我与改革开放

我与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给了我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

摘要:回顾八十年的生活历程,全国解放中国共产党给了我求学上进的可能,清华大学的光环照耀着我成长。1978年提出的“改革开放”给了我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现在又享受国家给予老年人的优惠政策。

我于1938年4月出生在丰台区南苑镇,今年正好八十周岁。八十年的生活经历,“改革开放”的1978年正是我人生的一半,也是我幸福生活的转折年。1948年12月17南苑镇解放,给了我求学上进的可能,1958年9月我这个幼年丧父,家境并不富裕的苦孩子,从北京十八中毕业,考入了清华大学,实现了我梦寐以求的夙愿。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拨乱反正的号角,“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神州大地。鉴于我的家庭困难,上班远等原因,1979年我从地处西郊的“化工部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调到了地处南苑的“北京晒图机厂”,这个职工只有二百多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在负责几年的技术工作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伟大理论将昔日的“臭老九”改正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1983年我被“北京微电机总厂”党委任命为“北京晒图机厂”厂长,并兼任过“北京微电机总厂”技校校长,1984年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挑起了全面工作的重担。白天工厂就是我的家,晚上才回自己的小家。那时,工人们的工资都比较低,特别是青年工人住房又比较困难,忆起我1975年为改善住房条件自己脱坯盖房的艰辛,我就带领全厂职工建食堂,解决职工中午吃饭问题,并在南苑房管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几十户职工的住房,并在屋外加盖了3平米灶间,免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大大地激发了全厂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那时,我们为总厂组装排风扇,工人三班倒,晚饭后我还要去厂里解决生产和技术问题,连我的儿女们也有时跟着我去厂里给上班的工人们扇扇子,轰蚊子(车间在小龙河边蚊虫较多)真是将厂子当成了自己的家,就连1989年我母亲病危时,我还在河北加工厂返京的路上。

1987年改革的步伐加快,我又响应党的号召,参加竞标,结果我战胜了其他合伙租赁的竞标对手,北京市仪器仪表总公司总经理商宝坤同志代表出租方,我为承租方签署了个人租赁北京晒图机厂四年的合同,开了北京个人租赁企业的先河。总厂厂长张青和总公司书记李永安出席了签字仪式,北京市公证处洪亮作证。此举得到了我爱人高华的大力支持,将她家的房产抵押担保,总厂张青厂长,厂办公室主任张明顺也将自家的冰箱、彩电作为我的担保物。租赁四年期满,经过总公司审计处严格审计、查库、清账,我完成了合同内规定的利润指标,租赁期结束。我也因高血压、冠心病而结束了我八年的厂长任期,1991年初经北京市仪器仪表总公司批准办理了病退手续。在任职期间,1988年我被评为高级工程师,我爱人也从南苑医院调入丰台幼儿师范学校担任《幼儿卫生》课的老师,母亲和我们一起搬进了东高地两室一厅的教师楼,告别了南苑自盖的灰土房,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

1998年我家又换房搬进了方庄小区,住上了带电梯的高楼。2008年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又将南苑镇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居民陆续搬进位于槐房西路的“南庭新苑”的高楼,地临地铁四号线,我在南苑1975年自盖的灰土房也在拆迁之列(三间危房换成了“南庭新苑”的三套带电梯楼房)。而原晒图机厂的职工也告别了原宿舍,搬进了两居室的楼房,个别人家还分到了两套,人们都从“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实惠,分享红利,百姓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回顾八十年的生活历程,全国解放中国共产党给了我求学上进的可能,清华大学的光环照耀着我成长。1978年提出的“改革开放”给了我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现在又享受国家给予老年人的优惠政策。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母校清华大学一百周年校庆时我写下感言:

清华学子忆清华,六年寒窗苦有涯。

(我是清华大学第一届六年制学生)

改革开放结硕果,晚年盛开幸福花。

告别土房住高楼,生活无忧人人夸。

一生感激共产党,纵观世界品香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