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只想和汽车照张相

孩提,只想和汽车照张相

摘要: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以来,我经历了汽车的从围观,再到借开,再到后来的拥有。由孩提只想和汽车照张相想到的是,改革开放真地使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要不然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如何能买得起私家车呢?

每次下班,都不敢回的太迟,害怕没有车位。近几年,小区的车越来越多。我们小区大都是工薪阶层,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几乎每家都买了私家车,有的家庭甚至买了好几辆车,车位就愈加紧张。孩提,那只想和一辆“北京吉普”照张相的情境就浮现在眼前。

1988年,一辆轮胎上裹满泥泞的“北京吉普”,纡徐开进了我们村。雒仵村并非官道要塞,素日土路上颠簸多泥,即便犬类到了这里都拔不出脚来,那天,忽然来了一个四个轮子的“珍贵器具”,村里人比赶集还带劲,站在门口看是哪一个领袖人物从车里下来,又要到这个穷乡僻壤做甚大事?许多人脖子抻得比大雁还长,小孩子也围着“北京吉普”雀跃不已。“北京吉普”在村里的大槐树旁停止,从车里下来一个脖子挂着照相机的年轻人。下车后,就扬起胸前的相机,询问有没有人想和汽车照张相?我羡慕地瞅瞅汽车,揣了揣裤子袋里的零花钱不够,跑到田野给妈妈讨!软磨硬缠讨到钱后,年轻人却离开我们村。当那个年轻人骑着自行车把黑白照片送到了我们村,照过相的“车模”好不骄傲!

1999年,上师范学校,哥哥借了一辆黑色轿车送我。当车窗徐徐落下,坐在驾驶座上的哥哥冲着我微笑。我连忙小跑过去,哥哥从里面打开门,让我进去。因为是第一次做轿车,我的头重重被碰到。等坐定,我急忙去关门,却无论如何也关不住。哥哥笑着从驾驶座下来,从外面关上门。我从反光镜里,看开汽车的哥哥,真地非常潇洒。

哥哥,将车窗打开,窗外的树木倒着行走。春天到了,微风吹过,芬芳的槐花便璀璨绽放,在路旁的槐林里。一时间花开的令人目不暇接,一夜之间整个人间换了色彩,全都是炫目的白,迎面扑来的都是的道不明的香。风里传来“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咫尺天涯皆有缘,此情温暖人间”的动人歌声。腰包鼓起来的农人,穿新衣戴新帽,在集市上闲逛。小伙子在理发店做一回新发型;大姑娘买些时兴布料;婶婶大娘再买些泾阳的土特产……酱肘子、醪糟、土鸡蛋、变蛋、冻肉。地上孩子多了,天上的风筝也多了,都显摆似的在空中飘荡着簇新的花衣裳。

到了学校门口,我下车后。哥哥忽然大喊——小妹,我只会开车,不会倒车!哥哥急得满头大汗,手刹却忘记拉紧。轿车蓦地自己朝后倒,幸亏学校保安出来,才“令行车至”。保安指挥哥哥,看倒车影像,哥哥生疏,没几步车就熄火。只得解下保险带,让保安帮忙!保安是汽车兵出身,三下五除二就倒好车。多年后,提到“小妹,我只会开车,不会倒车!”,哥哥就会开心大笑!

像做梦一样,生活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马路奔跑的汽车多了,道路两旁的花卉种类也多了,树木更蓊郁苍绿了,行人的人幸福笑脸更多了,衣饰更光鲜了,大妈大叔的菜篮更丰盛了,高楼大厦一幢比一幢漂亮独特……等到了2000年,从事医务工作的哥哥买了一辆比亚迪,大姐家、二姐家、三姐家也不甘示弱,赶趟儿似的买了私家车。我爱人,看挑担个个争先,也学了驾照,买了一辆上海牌大众车。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以来,我经历了汽车的从围观,再到借开,再到后来的拥有。由孩提只想和汽车照张相想到的是,改革开放真地使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要不然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如何能买得起私家车呢?

作者简介:申宝珠,笔名出水莲、棽棽等。陕西省泾阳县人。教师。陕西省作协会员、咸阳作协会员、泾阳县作协副主席。目前已有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散见于全国各地报纸及刊物,作品在河北省文明办主办 “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主题征文荣获二等奖;在广东省中山市慈善总会“身边的慈善微故事”荣获优秀奖;中国散文学会、江苏作协举办的 “全国清廉家风故事征文 ”荣优秀奖;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华夏情全国征文大赛”荣获二等奖等全国各类征文大赛中获奖。作品多次被各类权威选本选用,写文章是为了:求真,扬善,尚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