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3)

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3)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

3.夯实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前进的动力。动员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法宝。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强化党的群众凝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乡村振兴之中,把党关于乡村振兴的正确主张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依靠农民群众创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伟业。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绝不能让农民成为旁观者,而应让农民成为主力军,成为主要受益者。坚持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既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体现,也是由乡村的独特属性和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需要所决定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亿万农民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根本,实现农民群众生活富裕是关键。要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着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多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中,不断提升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让群众能够感觉到组织的魅力和力量,感到劳动有干头、生活有盼头、前程有奔头,真正享受到美好生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到新时代乡村振兴中来,还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但这些政策在一些地区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一些地方农民仍存在就医难、养老难、子女上学难、补贴补偿到手难等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以扎实的作风,打好农村精准扶贫等攻坚战,确保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在农村落地生根,结出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