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4)

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4)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

4.优化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治理格局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切实提升党的社会号召力,发挥党的强大社会动员能力,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健全符合国情域情、体现时代特征、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确保政府、社会、市场协同发力,从而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社会力量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乡村自治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治理的主要方式与关键手段。优化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治理格局,必须深化乡村自治实践,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法治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保证。只有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个良好社会秩序和稳定社会环境。优化新时代乡村振兴治理格局,必须以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为保障,加快涉农立法速度,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着力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厉行德治,通过道德评价从内心情感约束人们行为,是我国传统乡村治理的有效经验。优化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治理格局,必须以提升乡村德治水平为基础,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道德规范融入乡规民约,外化为人们的行为自觉。注重树立宣传新乡贤的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大力提倡推广移风易俗,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

总之,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发挥党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从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张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