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将乡村美景、果蔬采摘、休闲观光纳入现代农业园区中,助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和难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当前,只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1.确保党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着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切实把党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张变成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确保党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管农村的原则。新时代坚持党管农村原则,就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确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要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就必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落实到位。必须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确保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体现到各个方面。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做好协同配合,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就必须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宣传者、贯彻者、领导者、动员者、推动者的作用,确保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一线,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