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摘要:我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了32年。32年工作中有喜有忧,有成绩、有不足。但我的梦想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庆幸的是我赶上了好时代。时代造就我,我实现了梦想。

1981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我高中毕业了。由于身体状况原因高考失利了。那时只知道上大学就可能有好的工作,如果上不了大学,就没有出路,连工作都不好找,更别说想找份自己理想的工作了。

那时找份好工作就是我的梦想。记得那时候,我家住在一个大杂院里,大院有18户人家。大小孩子大约50多个,家长工作也是各异不同,有南苑浴池的浴工、有饭馆的厨师、有部队的军人、有教师、有工人、有售货员、有法院的公职人员,但大多数妇女都是在家带孩子,做饭没有工作。

我的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常年在外地搞建设,一年就有一次探亲假,每逢过年回来我们父子才能见上一面。妈妈是随父亲来的农村妇女没有工作,在家带我们三个孩子,全家就靠我父亲的工资生活。院里的孩子们除了有学上的,中学毕业在家,做临时工,接班,没有其他的生活出路。

我上初中时,我的语文老师是湖南人对唐诗宋词很有研究,每天要我们背一首唐诗,从那时起,我对唐诗、宋词有了兴趣,而且对老师这职业也发生了好感,想将来也做一位语文教师,从那时起我就努力学习为梦想奋斗。记得老师教的宋·李清照《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可是由于身体原因,高考失利,失去了当老师的资格,毕业后,我先后在工厂、蔡站做过临时工,后来又在物流行业,长毛绒玩具公司(合资企业)工作了2年,那时,想找一份固定的自己满意的工作比登天还难。我的同学有的接了父母的班,有的去了父母单位做临时工,等待招工。我的父亲也有工作,父亲在二建公司,父母让我去接班,我坚决不去,不愿意子成父业,更不愿意碌碌无为混日子。我有我的梦想,我不想我那么多年的学白上,我要把我学到的知识用在国家建设上,但那时真的是走投无路,报国无门。自己的父母都是工人,没有门路,就是有门路,我也不想让大人为我的工作操心,我要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贴近我的梦想,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82年我高中后在家待业,总是觉得离我人生的想法太远了,改革了、开放了,在人家都去找工作、挣钱时,我确想上学,想圆梦,向我的梦想出发了。

87年我考上北京市总工会市职工大学中文系(秘书专业)继续上学。89-91国家实现全面改革开放,不仅在政治、经济领域,在人事制度改革上也深入一步。90年我大学毕业了,正忙着找工作,突然有一天在北京晚报上有公开招聘国家公职人员的消息。那年有了公职人员考试,我按照规定报考了公务员,终于有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了。

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国家行政人员公招考试。在备考的日子里,我白天要上班,做临时工,减少家里负担。学习时间基本上都是晚上。那时没有参考书,政治复习只有每天坚持看报纸(晚报2分钱一份),看电视、听广播。复习政治经济学,哲学,都是学过的课本,专业课复习公文写作等。

记得91年8月27考试。91年夏天7月是我终生难忘的一个月,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为梦想努力奋斗、实现梦想的一个月。我每天晚上为了不影响父母休息,和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晚上吃过饭就拿个小板凳,带把扇子,找个人少的马路边的路灯下(路灯是白炽灯,比家里的15度灯泡要亮),一学就到了下半夜2-3点。为了学习,有时困了就用路边的机井水洗把脸,或是在额头上摸上一点清凉油,清醒一下再继续复习。正如宋代柳永的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个月体重减了5斤,一个月我的努力见到了成效,笔试顺利通过了。那时我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有点小甜蜜感,但又不好透露。复试我胸有成竹,那是我的专业课领域,到现在我还能清楚的记得,复试是给出材料,写一个农村生产资料的调查报告。考完试后我在家等了一个月,那一个月真叫“度日如年”。9月16号终于接到人事局录取通知。在家等待的一个月里,我也是天天看报纸,看电视、听广播。了解国家的改革开放的新形式。                                                    

那段时间里,由于改革开放力度越来越大,政治、经济、文化,等有了很大变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报纸上不断有事业单位,公检法、宾馆、航空公司的招聘消息,那一年改革开放在方方面面展开,那一年我当上了国家公务员,那一年我的梦想成真了。那一年到今天,我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了32年。32年工作中有喜有忧,有成绩、有不足。但我的梦想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庆幸的是我赶上了好时代。时代造就我,我实现了梦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