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日子让我心里甜

幸福的日子让我心里甜

摘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幸福日子中,我做了一件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小事,这件小事,我不但帮了别人,还教育了我的孩子,教育他树立了良好的品德,这真让我的心里感到甜啊!

改革开放,让我家迈进了小康,过上了甜蜜的日子。如今,我家有两辆解放大十轮搞运输,我自己经营一个《精品服装鞋城》,兜里有了钱,我家1997年,把父辈留下来的老旧房屋全部拆除,花了几十万元,建造了宽敞豁亮的新房,这就是改革开放给我家带来的幸福。

改革开放的东风,把我从农田中解放出来,让我这个农家女变成了一位商人。从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臭汗,两脚泥巴的农家娃走进商海,说心里话,初搞服装砸了,后悔。再搞服装赔了,又后悔。几次的后悔之后,我清醒了,我知道自己的货没能追上时节与时尚,醒悟之后在干,我成功了。改革开放,我家富裕了,同时,也让我的思想有了较大的发展和提高。我思想的提高在哪呢?我给大家讲一件小事,请大家评评。

那是二十年前的一天,我的儿子李季放学回家,途中来了尿,他想方便一下,可周围却没有公厕。他紧跑慢跑,好容易在小镇的路边遇上了一个公厕,他撒完尿一转身,咦?墙角内放着一个黑色的皮包,他跑出厕所看看,厕所里外哪儿都没有人,我的儿子明白了,这一定是谁丢下的。儿子打开包一看,啊!包内有100元一张的一沓钱,儿子惊喜若狂,如获珍宝,抱着包匆匆地跑回到了我的《精品服装鞋城》。进了屋门,儿子喘着粗气,把包递给了我,说:“妈......今天......今天......该我......该我发大财,让我拾到一个皮包,妈,您看,包里有好多好多钱......”

我接过皮包打开一看,吃了一惊,啊!这么多钱?我拿出数了数,整整3100元。我愣住了,沉思了一会冷清地说:“李季,你和妈说实话,你这包是那来的?”“妈,我没偷,这包是我从厕所里捡来的,妈,我不骗您,这是真的!”我看着儿子瞪着眼,焦急的神态,相信了儿子的话,我手拿着钱对儿子说:“李季,这钱是你拣的,妈相信。但我们不能要,你想,这钱要是给病人看病用的,或是办事的,钱没有了那得多着急呀?听妈的话,你把这包拿回去,有人认领就给人家,没人认领你就在那等着,丢了钱的人他总要回去找的。”“妈,我听您的,我这就给送回去!”儿子夹着钱包走了,我站在店前看着儿子的背影,心里沉思,丢了这么多的钱,谁丢了谁不急呀。我这么做,苍天有眼,上帝有眼,我是积德啊......想到此,我关上店门,尾随其后,看看儿子是不是按我说的去做.........

我见儿子来到他拾钱包的地方,在厕所的对面找个土坡坐了下来。他看着过往的行人,行人中有个40岁左右的男人进了厕所,待他出来后儿子拦住问:“您在找东西吗?”男人摆摆手:“小学生,谢谢你,我什么都没找。”说完匆匆地走了。

过了一会,一位六十多岁的老者匆匆地从南边朝厕所的方向走来。儿子赶忙迎上去问:“老爷爷,您是在找装钱的皮包吗?”“不,不是。人老了,记忆力差,我刚才在超市买东西,开门的钥匙落在了他们的柜台上,我这是去寻钥匙。”儿子听了点点头。和老爷爷一块走过来的一对青年男女走了过去又跑了回来,他们来到儿子跟前,女的问李季:“小学生,你手里的皮包是我的,里面装着钱啊!”李季见来者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包,二话没说便把包递了过去。女郎接过包万分喜兴,惊喜地看了一眼里面的钱,便和她的男友匆匆地离去了。

儿子看着两个年轻人的背影还没来得及走,一个农民汉子冒着满头大汗跑进了厕所,待他出来见了李季就问:“小伙子,你瞧见有人从厕所里捡了个黑色的皮包了吗?那包里有我卖的一车西瓜钱,是我入厕出来时忘记拿了。”

李季一听急了,瞪着眼睛问:“皮包里面您装有多少钱?”“3100元,里面还有一张瓜单子,怎么?你拣着啦?”咳!儿子一拍大腿,“走,您和我一块去追!”农民汉子和我的儿子一块去追......事也太巧啦,那两个年轻人走到我的面前,我编个谎把他们俩拦住了,随后,农民汉子和我的儿子李季追了上来,要过了钱包......农民汉子从包里掏出一张大票,奖励我的儿子,我没让儿子要。我知道,农民种瓜得来的那点收入,是汗水换来的,不容易呀。回到店里,我从钱匣里拿出一张50元的绿票,奖励了我的儿子,让他自己去买他自己喜欢的东西。他接过钱,我批评他:你办事粗心大意,你怎么不问问,那包里都有什么东西?钱是多少?答对了,东西是他的,答不对那东西不是他的。儿子笑着点头,告诉我说:“妈,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要问个详细,嘻嘻!”

纵观平常小事,也可看出一个人的品行和操守的高低。如今,我们的时代是一个讲知识、崇拜道德的时代,没有文化,你的求职会很艰难,没有道德,你会寸步难行。如此说来道德和文化一样重要,都需具备。古人说:“得人心者得天下”,有德行才能得人心,没有德行,就像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没有德行,犹如腐烂物,让人唾弃。德行、操守是人的左右腿,缺一不可。做人,不但要致富,还要多读圣贤书,端正德行,呈现出好的操守。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幸福日子中,我做了一件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小事,这件小事,我不但帮了别人,还教育了我的孩子,教育他树立了良好的品德,这真让我的心里感到甜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