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2)

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2)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时代方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时代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开放日益扩大和深化,为我国消费普遍趋于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参照。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多点突破,既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潜在的可能,也为我国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随着我国消费普遍现代化以及未来消费升级的加快,依靠高能耗高污染获得高速增长的传统发展方式,受到资源环境的约束陷入了“入不敷出”的瓶颈,已经难以为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只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有利于推动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各种先进要素因素,坚持以质量效益的提升为核心,在解决发展矛盾、问题和短板基础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在新的更高水平上实现供求均衡,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钥匙,并且唯有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动力升级才能实现。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看,要求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动力引擎作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动能,打造现代经济体系,同时按照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协调统一的要求,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与此相匹配的党政管理、社会治理、文化发展、生态文明模式,形成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文化形态,为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动能提供有力保障。从马克思经济学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对立统一关系的分析方法看,要求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既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更要重视质量和效益”的嘱托,坚持速度、规模、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既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革故鼎新的新动能、加快科技创新代替科技模仿形成科技新动能、加快双向高水平开放形成开放升级新动能,又要通过行业、区域、国际国内、城乡、投资消费等内在结构优化,均衡发展,释放和形成新的结构动能,还要通过智能化和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应用带动形成消费新动能,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提升劳动者素质形成人口新动能,通过深化分配改革凝聚新动能等,构建以效率、效能和效益为核心的产业新布局,以质量为核心的品质优良和品种充足的产品新布局,以公平正义为核心、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分配新格局,以高效便民为核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交换和消费新布局。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看,要求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根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具体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效化解固有的矛盾和问题,不断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释放和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动能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较高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驱动经济增长向依靠科技进步、高素质人力资本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着力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中长期增长动力,增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就业机制,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三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的同时,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四是以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着力点,深化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金融财税制度,全面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制度环境。

三、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经济发展标准体系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准绳。只有坚持标准引领,推进标准提升,增强标准有效供给,才能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标准基础。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建立能够体现和反映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引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考核评价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依据。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旨在明确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目标、标准和要求,表明具体可以从哪些方面去理解、考察、实现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标准规范经济生产、经济活动以及市场经济行为,为引领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

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核心要义是“高质量”,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总体目标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动力引擎是改革开放,具体内容要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具体目的是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的要求,着眼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在实践应用中不断调整、丰富和完善;必须以国际先进标准为标杆,既要具有国际可比性,也要符合中国实际,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优势和中国特色;必须根据“五位一体”总布局,以全要素质量升级为核心,推进标准化与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等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各基本要素之间的协同、配合和最优化配置;必须以全要素生产率、科技创新能力、人力资源质量、金融体系效率、市场配置资源机制为重点,注重整体协同考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