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新贡献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因应时代传播技术变革大潮,对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新闻思想,将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谱写了崭新篇章。

习近平新闻思想将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谱写了崭新篇章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传播活动规律的总看法,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新闻舆论事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因应时代传播技术变革大潮,对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新闻思想,将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谱写了崭新篇章。

(一)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新闻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国共产党面临执政新考验、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同步进行的。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原创性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新闻思想既吸收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长期探索中的思想观点,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又在深刻理解把握新闻舆论内在规律、与时俱进科学阐发基础上作出了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在探索新时代新闻舆论发展规律中取得的理论成果。理论的生命力取决于对事物规律的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关注新闻舆论工作。习总书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提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思想。强调以辩证思维认识新闻传播规律,比如做好正面宣传必须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既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问题导向;要从时度效着力,努力提升新闻报道的科学化水平;等等。这些论断无不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新闻传播规律的深刻洞见。面对网络时代的到来,习总书记提出要符合新兴媒体的发展规律,全面提高学网、用网和管网综合水平,加强内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种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综合治理的理念,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前瞻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