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全面推进依法治军

着眼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全面推进依法治军

摘要:习主席强调,要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重要内容。文化产品是最直观、最形象的文化展现方式。培塑新时代军事法治文化,要在深化经常性法治思想教育、系统性法治知识普及的同时,加大文化平台建设力度,形成融精神象征、形象符号、人文环境于一体的新型文化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决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习主席强调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军事法治建设,坚定自信地走中国特色依法治军之路。

 一、着眼强国强军战略擘画,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军战略意义

习主席始终把建设法治军队放在治国理政、强军兴军的总体布局中运筹考量,鲜明提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军的战略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用法治引领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基础。习主席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推进强军伟业、建设一流军队,需要用法治方式解决制约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不断开辟依法治军理论新境界和实践新局面,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为实现强军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贯彻强军方略的实践保障。习主席多次阐述新时代建军治军重大原则与基本方略,将依法治军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融为一体,统一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统一于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巩固政治建军这个立军之本,必须从法治上铸牢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队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走通改革强军这个必由之路,必须用法治手段推进和保障军队改革进程,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发挥科技兴军这个核心驱动,必须依靠法治充分释放和保护科技创新力。

履行使命任务的时代要求。新时代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要求军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严格规范运行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确保党中央、习主席统一实施战略部署和决策指挥;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严密组织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境内外军事行动,确保军事力量运用具有法治保障和法理主动;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系统提出国际军事安全新领域新形态的综合治理方案,超前设计面向未来无人化智能化战争的国际军事规章条约,推动国际军事规则体系再造重构,维护世界和平,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

 二、着眼建军治军实践发展,加快推进军事法治理论创新

习主席指出,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新时代军事实践活动综合多样,建军用兵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军事法治任务更加复杂艰巨。必须大力推进军事法治理论创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法治军队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坚持军事法治理论创新的正确方向。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决定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军事法治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统领作用。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要内容,居于中国军事法治理论体系的最高层次。必须坚持以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为指导,掌握运用其中蕴含的核心理念和根本方法,不断完善发展军事法治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治理论现代化道路。

把握军事法治理论创新的基本要求。习主席强调,要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理论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是引领发展的指南,是结合实际的产物。军事法治理论创新要突出时代性,能够反映和满足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军事法治建设的全方位要求,体现出推动和保障新时代强军实践的理论价值;突出引领性,能够引导军事法规制度有效调节和规范新的军事关系、军队行动和军人行为,推动军事法治体系灵敏响应军队改革实践、加快自身演进完善;突出独特性,能够彰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道路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成为建设高度法治化人民军队的理论引擎。

选准军事法治理论创新的主攻领域。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是强军思想的“法治篇”,是军事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必须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首要,以引领、保障和促进战斗力跃升为核心,突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军事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坚持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需求,突出军队新体制新使命下构建运行机制、规范职权配系、改进法治方式的机理性操作性研究。坚持以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牵引,突出中国军事法治国际话语权和现代国际军事规则体系研究,用中国军事法治思想智慧推动国际军事法规约章重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