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军,实现强军征程的历史最优解

科技兴军,实现强军征程的历史最优解

摘要:习主席关于科技兴军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我们必须具备敏锐的“科技头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战略前沿技术的研究发展,通过科技创新牢牢掌握战争制胜机理的主动权,争取成为未来战争新规则的制定者、新范式的引领者、新领域的主导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揭示了世界军事发展的基本规律,对我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7年4月9日,新疆军区塔城军分区官兵在巡逻途中借助无人机观察边境情况。赵永峰 摄

军队改革不是为了赢得掌声而是为了赢得战争,科技兴军不是为了获得赞誉而是为了谋求打赢。科技创新的迅速崛起,不仅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对未来世界格局和军事发展走向产生了深远影响。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已经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目前,国际形势正处在转折的关键点,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格局进入加速调整演变的关键期。世界各军事大国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军事革命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加紧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这其中,科学技术日益成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与创新都会带来战争形态与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最终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纵观人类战争史,战争形态从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逐步演变为信息化战争,科学技术都是推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根本动力,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军事理论、战争形态乃至作战样式的深刻变革。

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决定着军事科技创新与武器装备研发能力,进而决定着战斗力生成水平。目前,世界各军事强国纷纷调整安全和军事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企图依托颠覆性技术手段形成新的压倒性技术优势,抢占未来战争的科技制高点。尤其是当今信息化战争时代,科技创新正是实现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加速点”,我们绝不能跟在对手后面亦步亦趋。

当前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人工智能、网络攻防、量子技术等新学科悄然兴起,能否在变革中抢占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关乎我军战斗力增长潜力的大小和改革强军、科技兴军的成败。要统筹今后一段时间内战斗力发展的客观需要,着眼未来科技发展的潜在创新点,制定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军事科技发展纲领性文件,建立主管有关事宜的专职部门。超前规划布局,加速发展步伐,主动作为,推动科技在军用与民用之间相互转化、相互促进,才能确保军事科技发展行稳致远,最终实现我军军事技术的弯道超越,把科技兴军打造成人民军队不断前行的动力引擎。

强军之业,要在得人。人才是科技兴军的第一资源,军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影响着强军兴军的进程。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牢牢把握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我军院校特色,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进一步健全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争取凝神聚力,培养出一大批可服务于当今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国防科技具有军民两用属性,尤其是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习主席多次强调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推动科技兴军,不能急功近利,要持续投入资源,避免盲目追求实效导致战略性新兴学科胎死腹中。同时,要合理设置考评周期,既注重民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也要创造条件确保军内科研机构能有所作为。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的最后一公里,统筹部队的实际需要和科研院所的工作成果,使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习主席关于科技兴军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我们必须具备敏锐的“科技头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战略前沿技术的研究发展,通过科技创新牢牢掌握战争制胜机理的主动权,争取成为未来战争新规则的制定者、新范式的引领者、新领域的主导者。

面对习主席发出的“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号召,我们必须站在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拐点上,奏响富国强军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号角,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实现人民军队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