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票反映大变化

小车票反映大变化

摘要:北京公交在改革开放40年中,从认识市场到开拓市场,从满足需求到扩大需求,将公交与旅游有机地进行了结合,发挥出自身优势,彰显了自身价值。相信公交旅游前景一片大好!

在我的收藏中,有几张特殊的旧车票,其样式区别于普通车票。这几张车票代表的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北京公共交通系统为满足人们旅游需求而开设的公交旅游专线。

记得小时候,经常可以看见一些由普通公交车改装成的旅游车,车内全部为高靠背的软座。当时,这种车的票价为15元,可以游览八达岭、长陵、定陵、水库、神路五个景点,主要解决了郊区景点乘车不便的问题,满足了改革开放后人们渴望到郊区景点游玩的需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旅游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一日五游的这种紧张行程安排,已经不能适应人们早先通过旅游放松心情的简单需求。进入上世纪90年代,公汽一公司、公汽二公司和电车公司分别组建了其所属旅游车队,紧接着又相继购入以丹东黄海为代表的旅游客车。旅游线路发展为以“游”字头为代表的22条旅游专线,票价则依据线路的长短而定,发车地点依据车辆所属公司而异,有前门、崇文门、宣武门、德胜门等。这种公交经营旅游的变化,进一步方便了市民郊区游。

后来,随着家庭轿车逐渐普及,各种旅行社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北京公交运营的“游”字头公交车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2017年1月1日,在前门出现了一种红色车身、车前路牌显示“旅游公交1线”的旅游客车,这是一种新的集约化旅游公交模式下的旅游公交车,也是公共交通涉足旅游产业的又一次创新。20元到达八达岭长城,经济实惠的价格、快捷直达的路线为在京旅游人员提供了便利。

北京公交在改革开放40年中,从认识市场到开拓市场,从满足需求到扩大需求,将公交与旅游有机地进行了结合,发挥出自身优势,彰显了自身价值。相信公交旅游前景一片大好!(文/胡耀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