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做好新时代首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2)

【2018-08】做好新时代首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2)

对新时代首都青年社会组织的研判

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推进,一个主体多元、阶层分化、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样的现代社会逐渐形成,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和市场均无法满足各群体、各阶层千差万别的精神生活需要和社会生活需要。尤其是对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人来说,需求更为迫切,这为青年社会组织的诞生提供了土壤环境。但是,由于青年社会组织普遍成立时间短、组织规模较小,存在资源和人才缺乏、组织能力不强、专业化程度不高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资金缺乏更是制约组织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首都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北京市18—35岁青年占常住人口约37%左右,数量庞大,是首都最有理想、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广大青年通过创建组织和加入组织的方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社会将变得更加普遍,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参与公共管理事务和社会治理的强烈诉求,服务项目的灵活性、多样性、针对性、精准性,让青年社会组织成为首都社会共治共享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正效应与负效应并存。青年社会组织扎根基层、扎根青年,在服务青年需求、引领青年参与、化解青年难题、公益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社会组织领域最活跃、最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先进代表。青年社会组织的存在有助于改变网络上青年群体的无序围观和混乱参与。但在重大事件、敏感节点和复杂舆论环境下,又因其无序性和非理性,可能产生一定的负效应。在国内的一些公共事件中,不乏青年社会组织的身影和声音,尤其是新型网络社群。在一些敏感事件上,意见领袖的言论、水军组织的策划和粉丝及群众的围观相结合,形成巨大的舆论声势。如何有效联系、规范管理、正确引导这些影响力、号召力、组织力日益增强的青年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治理和北京城市治理不可忽视的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