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做好新时代首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3)

【2018-08】做好新时代首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3)

做好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建议

正视青年社会组织在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中的积极作用。青年需要在兴趣爱好上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情感生活上找到倾诉交流的对象,在利益诉求上建立互为支持的网络,在社会参与中搭建个体参与的渠道。青年社会组织可以帮助青年反映呼声,帮助党和政府解决青年问题;可以实现青年社会的自治,精准服务青年;可以帮助青年树立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崇高理想和道德情操,激励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要积极应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存在和发展,不应视之为洪水猛兽,设置重重障碍,这样反而会使其暗潮涌动,游离于视野之外,甚至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代言人;也不应盲目乐观,听之任之,甚至不加鉴别,胡乱扶持。要让青年社会组织始终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发挥好作用,传播正能量。

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主动联系、服务和引导。一是要主动联系,抓早抓小,凝聚核心骨干。各级学校党委和共青团要抓好学生社团尤其是高校社团工作,高度重视学生社团的孵化器作用,加强对学生社团骨干的凝聚和政治吸纳。要善于发现那些在现实生活和网络舆论中有影响力的年轻人,尤其是新型青年网络社群的核心人物,主动构建职业型组织、地域型组织和交往型组织发展平台,用组织的方式增进感情、促进发展、约束行为。要建立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日常联系和定期培训机制,推出社会领域人才评定政策和培养计划,择优推荐进入青联,将他们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二是要服务现实需求,促进规范发展。积极回应青年社会组织在发展中的现实需求,建立孵化基地,帮助其解决经费不足、办公场地缺乏和财务管理不善的问题,提高其项目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支持条件成熟的在民政部门完成登记注册,条件不成熟的到属地党团组织登记备案,不断促进青年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实体化发展。三是要加大方向引导,有序服务大局。通过与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组织青年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发挥其基层组织动员优势和服务项目的灵活性、多样性、针对性、精准性,在首都治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垃圾围城等“大城市病”中有序作为,在背街小巷治理、生态保护、环境提升、养老助残、社区服务等领域有序参与。

巩固共青团在青年社会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和枢纽作用。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为党执政巩固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共青团熟悉青年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行为方式,是新时代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核心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共青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枢纽作用,在青年社会组织领域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各级团组织要高举理想旗帜,在最大公约数上最大程度吸引凝聚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要坚持政治优势,稳妥有序推进在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协助党的部门建立党组织,发现培养举荐社会领域优秀人才。要加强购买服务,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青少年服务职能,但要避免变成“二道贩子”,联系了社会组织却远离了青年。要主动作为,创建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联合组织,实现组织再造。要加强调研,建立首都青年社会组织备案登记制度,定期调研和完善数据,建立向党委定期汇报青年社会组织相关情况的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可能引起的治理风险。要防止青年社会组织领域的“黑天鹅”和“灰犀牛”。在举办重大政治活动和发布重大民生政策时,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情况摸底和动态评估,化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预防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事件。要区分重点,分类施策。鼓励支持红色的,积极争取灰色的,坚决抵制黑色的。要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要掌握传统青年组织的网络动员渠道和新型网络社群的聚集空间,加强监管,对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坚决打击。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鼓励青年社会组织合法登记,依法活动,改变现在重登记注册、轻过程监管的现状。要建立应急处突机制,关键时候能找到组织找到人,能摸清情况,迅速开展工作,做到事前有预防,事中有引导,事后有反馈。总之,要不断加强对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的调研和研判,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方式,使青年社会组织成为促进首都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作者:郭文杰,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