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精神 永恒的坚守

崇高的精神 永恒的坚守

——学习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2018年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同志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b7350938-b386-4ec8-810b-d8be7c73bb19

王继才同志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干民兵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是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时代楷模,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学习榜样。学习王继才同志,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什么?

学习王继才同志对党忠诚的信念信仰。重信守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王继才生前常说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32年如一日,在面积不足20亩的开山岛上,夫妇俩每天在岛上升起五星红旗,早晚例行巡岛;观察监视和报告海上、空中情况,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救护海上遇险船只和人员,每天完成守岛日记的记录,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历尽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寂寞,因为守岛,夫妻俩失去了很多人生机会和亲情友情,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承诺和忠诚。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说到做到”的承诺和坚守。 

习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领土,必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我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军队哨兵与五星红旗,是最美丽的搭配。1986年,江苏省军区成立开山岛民兵哨所,当地人武部找到了灌云县民兵王继才,让他担起守岛重任。他一口答应,从此登上开山岛,一守就是32年。32年默默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扛起了保家卫国的重担,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守到守不动”的诺言。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爱国奉献的情怀。

学习王继才同志不惧艰险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胆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这是好干部的一种写照,王继才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哨兵、好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邻近日本、韩国公海交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距最近的陆地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约12海里,岛上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条件极其艰苦。“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王继才没有被困难和艰险吓到,相比个人安危他更心系祖国安危,不畏艰险,坚守海岛。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矢志不移的坚强毅力和不畏困难所惧的担当精神。

学习王继才同志无怨无悔的无私精神。王继才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30余年来只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孩子从小无法照顾,父母去世、女儿结婚,都因执勤没有及时赶回,舍小家、顾大家,满腔热情守护着祖国的海防边陲。“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虽然,没有享受到城市的繁华,但拥有情系国防的情怀;没有享受到便捷的交通、快捷的资讯和丰富的物质,但展现着顽强的奋斗精神;没有让人羡慕的收入,但得到我们的尊重;没能给父母尽孝和参加女儿的婚礼,但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一生的追求,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国家利益至上、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精神。

学习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王继才同志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在几乎没人能长期值守的情况下,接到组织命令后,毅然担负起守岛重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鞠躬尽瘁,全心全意耕耘在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事业,演绎了生命最持久的绽放。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价值追求。

学习王继才同志迎难而上的奋斗品质。王继才同志以岛为家,面对开山岛的恶劣环境,他没有退缩逃避,不等不靠、奋斗自立,用自己双手修缮营房、建设码头、栽树种菜,以燕子衔泥、精卫填海的精神建设哨所、美化小岛,把海中荒岛建成美好家园。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奉献者的时代。爱国奉献不是一句华丽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到一言一行上,熔铸在一岗一哨里,落实在一职一位中。王继才同志32年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将祖国大爱的种子播洒在了开山岛,带给我们的是厚重而深远的爱国奉献情怀,感召着我们为国为家而不懈奋斗、倾情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814/101328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