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俭:挺起新时代中国精神的脊梁(2)

二、何为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统一。它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特别是在中国快速发展中迸发出来的具有很强的民族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的精神及其气象,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中国精神,就是国家精神,主要由以下元素构成:一是中国气概:犯我必诛。《汉书·陈汤传》中说,“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二是中国品格:法乎于上。唐太宗在《帝范》中说,“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三是中国操守:穷达不堕。《孟子·尽心上》中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四是中国高度:天人合一。《庄子·齐物论》中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五是中国格调:本色风流。《菜根谭》中说,“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六是中国气节:宁折不弯。南宋汪莘在《水调歌头》中说,“铁可折、玉可碎、海可枯,不论穷达生死,直节贯殊途”。七是中国抱负:向道而行。《孟子·公孙丑上》中说,“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八是中国气度:俯仰天下。林则徐有句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九是中国性格:为大丈夫。《孟子·腾文公下》中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十是中国理想:千秋万世。北宋大儒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他还强调,“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2015年1月,教育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把中国精神教育纳入其中,要求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加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中共党史与国情教育。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