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松林: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

(二)论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渊源、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

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深厚的理论根源。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2017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上述论点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第一,习近平同志始终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第二,习近平同志始终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干部的“看家本领”来看待。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两个看家本领”的论断,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坚持把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作一个战略问题来抓。习近平同志强调“哲学是基础”,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来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有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创和发展的伟大事业坚持好、发展好。

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进程决定思想进程。“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同志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结为“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方向、大智慧、大战略,内涵深刻、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有机统一。

从历史角度讲,“四个伟大”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从实践角度讲,是习近平同志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当代中国的“最大公约数”,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的最伟大梦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伟大事业”从“三个自信”拓展到“四个自信”,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根本路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需要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用了“五个更加自觉”,即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利益,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防范各种风险”方面,阐释“伟大斗争”的科学内涵;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将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搞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系统思维,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把“四个伟大”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系统,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主题,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梦想在召唤着我们,伟大斗争在考验着我们,伟大工程在引领着我们,伟大事业在激励着我们。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大党章规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这一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的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主要内容。

“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是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是对党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八个明确”偏重于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每一个明确都是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集中反映着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理论思考和理论贡献。“十四个坚持”偏重于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从结构和逻辑看,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后一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贯穿着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内在逻辑。“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特别是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特色。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形成了一个既系统完整又开放包容的科学体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把握其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的伟大历史使命;为世界作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的使命担当。这一思想精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的同时,还要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既系统完整又开放包容的科学体系,其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最新成果,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四个新境界”。

其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其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时代课题,回答的问题也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其三,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其四,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第二,新时代的精神旗帜。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旗帜问题,因为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方向错了,就会南辕北辙,人心涣散。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选择一种主义,就是树立了一面旗帜,确立了前进的根本方向。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立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聚合了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具有无比深厚的现实基础、十分鲜明的实践特色,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

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的历史展位、宏阔视野、战略眼光反映了时代发展变化的丰富内涵,以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回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为在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具体而言,其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指引。

其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其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4)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第二条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首先要明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必然要求。这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推动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