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传统手工复兴与现代设计转化(5)

摘要:传统手工文化的复兴,离不开保护与传承,更离不开创新与转化。转化为现代生活所需,产业升级所求,传统手工才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让传统手工文化活在现代生活中,与现代文明下的生产方式结合,这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与重现。并且传统手工文化复兴是培育文明和道德力量的重要内容。

其实有太多的民间手艺没有被大力扶持、推广,这需要反思。我们不否认剪纸、刺绣的文化性,但不能全国各地都是刺绣、剪纸,我们还需要其他的传统手工被传承。我们现在要复兴的传统手工要让它成为人们生活所依赖的新的现代手工业体系,而不仅是一种手工艺。

在日本,每砍伐一棵树木就必须要种上一棵树苗,他们要让山林可持续生长。同时还倡导一种设计思想,叫一本技。什么是一本技?就是如果砍伐一棵整木,就要把这个整木的每一个部位都用上,不浪费。比如,制作一张桌子,桌子的桌面就按照一棵树木的弯曲方式来设计。这样的家具恰恰具有一种自然之美。我们也应该倡导这种方式,而不仅仅靠技巧、靠雕工。

漆器在中国历史中是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但现在用漆器的人并不多了。更多的是用漆器来做画。是,漆器绘画是一种艺术探索的方式,但它不是主流方向。主流方向是要把漆器生活化、实用化。现在很多刺绣名家都在仿名画。过去刺绣是用在生活中的,现在变成了艺术品。一个绣娘仿一个名画要用几年时间,绣好后一拍卖拍几十万,上百万。我相信在座的没几个人能买得起,那东西跟百姓的生活没关系。在日本,有一个年轻的妇女,她的孩子衬衣的口袋破了一个洞,她就用刺绣的方式在孩子的衬衣口袋上刺了一只趴在衬衣口袋的小猫。裤子破了,也绣了一只探出脑袋的小猫。这种用刺绣的方式把孩子的衣服变得很有趣味。

比如,蓝染。蓝染也要做成生活化的用品,而不仅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比如古代的卷轴,现在的图书都是按照西式一页一页翻开的的阅读方式阅读。但古代的长卷也有它的表达方式,也有它的好处,它不仅有空间的变化,还具有时间概念。像《清明上河图》,当打开卷首的时候,会感觉从春寒料峭的郊外,渐入城门,然后春意盎然。

当年我在北京奥组委工作时,我们要设计出各个比赛项目的体育图标,后来定的是用中国的篆书来表达,就是把中国传统篆书的笔意和现代体育竞赛的符号表达出来。我认为,这套设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有传播价值的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转化的表达。

四、东方手工设计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发

对于东方手工设计,我们可以从衣食住行的生活器物入手,来挖掘和研究生活之美,形成东方生活美学体系和东方设计学思想,进而在国际上能和欧美的设计融合,让东方的设计也能在国际上具有话语权和文化地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