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传统手工复兴与现代设计转化(6)

摘要:传统手工文化的复兴,离不开保护与传承,更离不开创新与转化。转化为现代生活所需,产业升级所求,传统手工才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让传统手工文化活在现代生活中,与现代文明下的生产方式结合,这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与重现。并且传统手工文化复兴是培育文明和道德力量的重要内容。

我们推动北京国际设计周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让中国设计,意大利制造。中国优秀的设计在国际上是有地位的,东方的设计学思想同样能得到国际的认可和生活的需要,因为西方人尊重平和、质朴,有意境、有内涵的东方美学。所以,来自自然,来自生活的设计将会成为中国设计在未来的重要方向。

在韩国首尔有一个著名的地方叫东大门,原来是个菜市场,后来把这个菜市场疏解走了,这个地方就空出来了,于是首尔市政府就在那里建了个东大门设计广场。这个广场的设计师叫扎哈哈迪德,她充分地尊重了东大门的历史,设计出来的广场让现代和历史真正地融合了起来,而不是推倒重来、异地拆迁。我认为我们的城市也应该具有诗意的栖息地,不应该只生活在高楼大厦里,应该让我们的城市空间具有生活美学。

在2014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我们展示了新的城市发展路径,得到了很多国际人士的充分认可。这也可以表明,我们开始考虑如何通过现代设计的创意融入,让我们的老街区能有“新生命”。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我们也推广过红旗渠这样的项目。好多人不知道红旗渠是谁设计的,其实它是中国农民设计的,它的总干渠七十多公里,落差只有八米,这其中有很多中国水利设计的智慧结晶。这样的项目,我们把它称之为中国的大设计,它来自于传统农耕文化的设计的凝聚。

我们还推广过“大黄鸭”,把“大黄鸭”带到北京,希望让“大黄鸭”身上具有的简约城市公共艺术,为我们的城市设计带来新的设计思考。

大设计在文化领域也同样需要。前几年我邀请新西兰著名的Weta公司来华参加活动,当时Weta公司的总设计师泰勒先生递给我一张名片,上面写着 Graphic Design。什么意思?通常来讲就是平面设计公司。但是这个公司却获得了七届奥斯卡的视觉特效奖,电影《阿凡达》的特效就是他们设计的。

现代的电影不是靠一个故事、一个编导就能拍成一部能赚钱的片子。电影里的设计逐渐成为电影的核心价值所在。换句话说电影设计就是大设计的一种表达方式,也是设计与文化、不同相关产业融合的典型。

总而言之,传统生活文化体系如何复兴,不是简单的在博物馆里展出,而是要真正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在生活中复兴。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这些传统文化,它才有活着的价值。换言之,这也是我们给世界文化的一个贡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