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传统手工复兴与现代设计转化(3)

摘要:传统手工文化的复兴,离不开保护与传承,更离不开创新与转化。转化为现代生活所需,产业升级所求,传统手工才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让传统手工文化活在现代生活中,与现代文明下的生产方式结合,这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与重现。并且传统手工文化复兴是培育文明和道德力量的重要内容。

我们知道,在农耕时代,农业和手工业是支撑人类几千年文明的两大支柱产业。到了现在,全球都在思考一个新的问题,能不能用新的农业化体系,用新的自然生长方式来创造人类的未来。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主题就是农业和粮食。在意大利馆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思考如何用植物发电;美国和以色列馆在探索如何用垂直种植的方式得到更多的粮食;英国馆让观众体验蜜蜂的视角,他们的设计是想告诉人们,蜜蜂能活得好的地方,人类才能活得好。所以,全球不同的国家都在思考,如何用新的农业方式带来更多可持续化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手工业和农业就像孪生兄弟,是人类文明体系中不可缺少的根基。在过去,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有很多走街串巷的手工艺人,比如,家里的瓷碗破了,有人会来锔碗,缝缝补补。其实这样的手工文化贯穿了整个人类生活。《考工记》里有一句话叫“知者创物”。这个“知”应该通“智”,智慧的“智”,换句话说就是有智慧者要善于创作、善于设计。被创造的生活器物是有品味的,是有智慧的,这样才能被人们所用,而不仅仅是用来摆设、装饰。

但现在,很多人对于手工文化的理解就是装饰品。很多人买家具,一看,紫檀的,好!买!为什么?因为能显示身份,不管功能,只要材料好就行。现代人眼睛里看到的都是物,这是很可怕的,甚至在文化上是一种很可悲的价值导向。所以我们要找回传统手工业的精髓,让这种精髓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举个例子,日本有一位叫柳宗悦的人,被称为民艺之父。在一战的时候,大量的工业冲击了日本的手工业。过去人们所依赖的东西,突然之间被工业化给打断了,甚至消失了。柳宗悦意识到应该挽救这些民间生活中美的东西,于是他走遍了日本的乡村去收集、整理他们的民艺。现在在东京有一个民艺馆,里面收藏的器物会让你感到,它们的美学观念与中国的美学观念是一脉相承的。    

后来柳宗悦的儿子柳宗理继承了他父亲的事业,他让那些在博物馆中的传统艺术和现代设计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让传统之美和现代生活之美统一了起来。这就是我们的近邻日本如何保护传统手工业的一个例子。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