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传统手工复兴与现代设计转化(2)

摘要:传统手工文化的复兴,离不开保护与传承,更离不开创新与转化。转化为现代生活所需,产业升级所求,传统手工才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让传统手工文化活在现代生活中,与现代文明下的生产方式结合,这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与重现。并且传统手工文化复兴是培育文明和道德力量的重要内容。

小小的竹编代表着整个农耕时代,从渔猎到农耕,各个生活体系中的人们都离不开这样的器物。古代传承下来的很多器物上有装饰纹样,其实早期所有的装饰纹样都来自于最早的实际用途。比如,青铜绳纹壶,它上面的绳纹装饰来自于陶器时代,因为陶器易碎,所以人们用编绳的方式把它进行加固,便于提拿,久而久之,这种绳纹就成为固化陶器的重要方式。到青铜时代,人们就自然地把这种绳子的捆扎方式转换成了绳纹结构的装饰。一直到清代,在中国很多器物上还在采用这样的装饰。

十多年前,故宫曾经举办过一次包装展,从包装的角度,我们能看到中国人的创意设计智慧。这些智慧是自古以来设计积累的结晶。但在当代的设计里,我们却没有看到这些,甚至是遗忘了这些东西。过去的很多器物,它们的装饰造型与功能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真正好的设计,其装饰纹样不是孤立。

当代人要把古人的设计智慧传承下去,甚至要有更多的现代创意贡献。当代中国人对于中国文化要有新的贡献,这样才能让中国几千年的优秀文化真正地延续下去,让它“活”在未来。

基于这个意义,不能从一个狭隘的角度来理解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体系里,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现在以手工文化为核心、以器物为美的思想中。中国古人对人和物、人和自然、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思考得非常深刻,这些思考都反映在中国传统的手工文化体系中。

古人讲的装饰,其中“装”有藏的意思,“饰”指文采,就如同写文章,先要写出有内容的文章,然后才是有文采的文章,这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我们的很多前辈都说过这样的话,做设计、做艺术,要善用减法,像《大闹天宫》这个动画,里面的人物都是用很简单的视觉处理方式来设计的。所以,善用减法的设计才是有审美自信的设计。

二、中国传统手工业的人文价值

在中国的整个文明史体系里,有太多值得去解读、吸收、传承的设计,比如瓷器。我国古代除了陆上丝绸之路还有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是瓷器的外销。走海运就要经过南海、印度洋才能到达不同的国家。那么如何让易碎的瓷器保存完好呢?其实这得益于中国古代的一种生态包装设计。我们知道,在已发现海底的沉船中,经常有成千上万件的瓷器,这些瓷器保存得相当完好。《敝帚轩剩语》里记载:“每一器内纳少土,及豆麦少许,叠数十个,辄牢缚成一片,置之湿地,频洒以水。久之,则豆麦生芽。缠绕胶固。试投之荦确之地,不损破者,始以登车。”什么意思?就是捆扎瓷器之后要在瓷器的缝隙中放上沙土,再放上豆种和麦种,甚至草种,浇上水,让它成长。这些豆麦的枝叶就把瓷器的缝隙包裹得结结实实,缠绕得非常牢固。任凭风吹雨打,任凭车马劳顿,瓷器都会保存完好。所以,这种绿色生态的运输包装设计,体现了非常高超的设计智慧。还有包粽子的粽叶,那就是最好的生态包装。但在现代的生活中,这样的包装设计却留存得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