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传统手工复兴与现代设计转化

摘要:传统手工文化的复兴,离不开保护与传承,更离不开创新与转化。转化为现代生活所需,产业升级所求,传统手工才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让传统手工文化活在现代生活中,与现代文明下的生产方式结合,这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与重现。并且传统手工文化复兴是培育文明和道德力量的重要内容。

QQ截图20180802153019

 

曾辉 艺术设计策展人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中国传统手工美学的灵魂——简与实

我们从喝水的杯子讲起。当你看到青花瓷的茶碗,就知道是喝茶用的。但是看到另一个,我们会觉得这是喝咖啡的咖啡杯。为什么喝茶要用茶杯,喝咖啡要用咖啡杯?这两种不同的器物,代表着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和生活品味呢?同样是“喝”,由于不同的器物所承载的生活文化不同,它会带来不同的认知。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人们家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杯子。

小到生活用品,大到建筑物,比如我们的房子,它不仅仅是钢筋水泥构成的空间。古人云:“当其无,有器之用。”什么意思?建筑设计的最高境界不是外观,而是“无”。也就是说,能为我们所居、所使用的空间才是真正的空间,这样的空间设计才是最好的设计。

2011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我们评选出的最高奖项叫“经典设计奖”,这个奖颁给了天安门观礼台,是由已故的著名建筑师张开济先生设计的。他在五十年代采用极简主义的方式,充分尊重了天安门城楼这个历史建筑。这种甘当“配角”的建筑设计思想,到现在也是国际建筑设计的重要思想。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建筑设计的作用非常重要。

我们思考一下,设计和创新对于我们这个国家,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先从中国古代的民间设计来谈一谈看法。中国古代是农耕时代,古人生活中的所有器物都是经过设计的,尽管有人认为现代设计的概念应该是从工业文明之后形成的,但实际上从整个人类文明史和生活文化史的角度来讲,所有为人所用的东西,都是人类创造、设计的智慧与成果。比如,石器时代,从打制石器到磨制石器,都不是随意为之的。你看到的那些石斧、各种石器,都具有工具用途,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尽管当时的原始人没有按照现代意义上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器物,但人类本能的创造性为我们的设计开启了一扇窗。

竹篓、竹筐大家很熟悉,它们不仅编织得很好看,而且都有实际用途。正是这种真正有用的设计,才使我们对生活美学有了最基本的判断与要求。换言之,“器用为美”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概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