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戮力同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高举旗帜,戮力同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摘要: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仍有极大作用,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不可或缺,不能低估,只能做好,不能做坏。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500559116_wx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鼓励广大思想宣传工作者要自强不息,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拿枪,由朱总司令领导,一队拿笔,由鲁总司令领导。后来又进一步总结说,枪杆子、笔杆子,干革命就要靠这两杆子。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瓦解敌军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建立了不朽功勋。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仍有极大作用,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不可或缺,不能低估,只能做好,不能做坏。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这些经验和办法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出现了过去没遇到的新问题,遇到了新的挑战,宣传思想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既要继承传统,也要开拓新路,既要采取那些有效的老办法,更要吸纳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办法,千方百计,戮力同心,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如何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讲话中明确指出: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要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聚民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内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通俗一点来说,宣传思想工作就是为了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我们的士气搞得高高的,把敌人的士气搞得低低的。因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要通过积极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促进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展形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问题。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过去,我们对外开放不够,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参与国际事务的程度和水平不断提高,与世界各国交往日趋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加强对外宣传交流,牢牢掌握话语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基本国情、发展道路、价值观念、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展形象,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塑造国家良好形象,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有利于融入国际大家庭,总之,在全方位开放的大格局中,如何通过宣传思想工作来展示形象就成了不可掉以轻心的大问题。

此外,育新人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头戏。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兴文化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性建设。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昂然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高举旗帜,戮力同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宣传思想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