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俐:《诗经》的八个伟大之处(6)

摘要:《诗经》的伟大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第一,它包含了丰富的历史内容;第二,它包容的地域非常广泛;第三,它的内容来自多彩的现实生活,极其丰富;第四,它所表达的感情高雅纯正;第五,与政治有关的诗歌高尚且严肃;第六,它塑造了理想的贵族人格风范;第七,《诗经》记录了当时的礼仪文明;第八,《诗经》是精心结撰的艺术,取得了高超的艺术成就。

我们仔细看一下诗的措辞和造句。众所周知,唐宋的诗词要讲究对称,包括声音的对称和词义的对称,这两点在《关雎》这首诗中都有所体现。“参差”是一个双生词,这两个字的声母是一样的,都以“c”开头。再看跟“参差荇菜”相对应的“窈窕淑女”,“窈窕”两个字的韵母是一样的,都发“ao”的音,这就是双声对叠韵。“荇菜”对“淑女”,两个都是名词;“左”和“右”,两个都是方位词并且是一对反义词;“寤”和“寐”,“寤”是醒来,“寐”是睡着,也是一对反义词;“求之”和“流之”则都是动词。反义词对反义词,双声词对叠韵词,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不管怎么看这个联都对的特别整齐,在遣词造句方面很是讲究。

接着我们看一下它的段落划分。这首诗可以分为五段,虽然是抒情诗,中间也穿插着故事脉络和线索。第一段是想,第二段是求,第三段是求而不得之后的备受煎熬,悠哉悠哉,辗转反侧。第四段“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是与对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两情相悦、相互愉悦。第五段是结婚时的快乐场面。“参差荇菜,左右芼之”,“芼”是在祭祀时安置荇菜的过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演奏钟鼓之乐把她迎娶回家。五个段落有着清晰的逻辑。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首诗中一些词语的特殊意义。大家可能会想,这不就是一首一般的爱情诗吗?是的,它是爱情诗,但它并不是一首原生态的爱情诗,而是经过改变了的,具有高雅情调及当时上层社会的文化印记的爱情诗。诗中常用的词语,皆表现出一种高雅的恋爱情调和理想。比如说“窈窕”,窈窕指的是娴静美好的女子,它不是指具体的某一个女子,而是一种抽象化了的说法,代表了当时男子求偶的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再比如说“君子”。在古代,一般的男子我们可以称为士或男,但不能随意称之为君子。君子是既有身份地位,又有较高道德修养的人,它更多的时候是一个道德品质上的概念,我们现在说的君子就是从这里边逐渐引申出来的。有一个与君子相对的相反的概念,就是小人,我们常说君子和小人,对不对?小人不是地位低下的人,更不是个头儿小的人,而是道德品质很差的人。

窈窕的娴静美好的女子,一定要有很高道德品质修养的君子才能和她相配。所以说这首诗与一般的爱情诗不同,它寄托了周代社会的婚恋观。描写求偶过程时,它的整个表达也是很文雅的。在没能求到的时候,男子是悠哉悠哉,辗转反侧”,日夜相思、辗转反侧,他没有任何非分的举动,对不对?当得到女子的认可,建立了关系之后,两个人相处的愉悦是用琴瑟友之来说明的,最后结婚的时候也是一种隆重的礼仪场面。这也就是为什么孔子评价《关雎》,说它是“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师挚之始,关雎之乱,洋洋乎!盈耳哉”。我们可以想象这首诗歌如果是唱出来的,演奏到最后一段时,它所表现的君子和淑女的婚礼该是多么隆重、多么热烈。

上面我们从字词、结构等角度对《关雎》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其具有的非同一般的艺术水平。所以说《诗经》不是一般的民间歌唱,是经过艺术加工的作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