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相应 同气相求——治国理政的中非和鸣

同声相应 同气相求——治国理政的中非和鸣

摘要:非洲国家希望从中国成功中汲取智慧,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对非洲国家谋求发展之心感同身受,乐于分享经验。中非治国理政交流,正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如渐入佳境的协奏曲,汇入南南合作的主旋律,激荡起广泛的世界回响。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和4日举行,这是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历史性盛会,是交流互鉴、共话未来的思想盛宴。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40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卸下历史包袱走上发展振兴之路。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彼此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非洲国家希望从中国成功中汲取智慧,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对非洲国家谋求发展之心感同身受,乐于分享经验。中非治国理政交流,正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如渐入佳境的协奏曲,汇入南南合作的主旋律,激荡起广泛的世界回响。

中国智慧点亮非洲理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陆续迎来新一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自2016年4月建立以来,已有近百名学员走进南南学院,其中约四分之三来自广大非洲国家。

学习、借鉴中国成功经验,是学员们远道而来的目的。与发展中国家交流经验,促进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设立这一学院的初衷。

45岁的迪拉莫·奥托雷来自埃塞俄比亚,2017年9月进入南南学院。中国领导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让奥托雷印象深刻。他深感,非洲唯有勇于改革,才能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走上康庄之路。

与奥托雷一样,越来越多的非洲官员和学者把研究的目光投向中国,试图破解中国发展的秘诀。如何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如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中国共产党如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些都是非洲国家官员与学者热衷的话题。

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访非期间,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动同习近平主席探讨执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并恳切邀请中国派代表到南非交流。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对中国反腐、扶贫经验格外关注。

同在7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在坦桑尼亚举行,非洲近40个国家约4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近百名领导人与会。作为了解中国道路的重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成为参会政要炙手可热的案头读物。

利比里亚民主变革联盟主席莫卢感佩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认为,以人民为中心,道理看似简单,但是知易行难,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非常值得非洲国家的政党学习。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对中国精准扶贫的成果和经验印象深刻。他说,非洲国家要实现脱贫目标,需要向中国学习经验,并且结合本国自身的条件制定扶贫政策。

中国经验照亮非洲愿景

进入新世纪,非洲国家自主发展意识不断增强,以“2063愿景”为代表的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地区现代化进程不断提速,加之非洲自身工业资源丰富、劳动人口年轻化等优势,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大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探索适合自身国情、洲情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不少非洲国家开始“向东看”,试图从东亚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工业化经验中获得启示,一些在中国行之有效的经济战略和产业政策开始被用于产业实践,取得了积极效果。

十多年前,埃塞俄比亚还是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如今埃塞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成为地区重要的制造基地,其成功秘诀在于汲取中国建立产业园区的经验,找到了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比较优势。

刚果(布)总统萨苏曾多次访华,仅深圳就去过三次,见证了这座城市从渔村到现代化都市的华丽转身。如今,刚果(布)希望通过特区建设推进经济多元化,摆脱对石油的重度依赖,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刚果(布)黑角经济特区已在建设之中。

非洲大学学者安德鲁·恩多洛认为,“中国的经济特区模式最适合南非学习,因为中国当时依靠经济特区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比如贫困与失业,这也正是南非目前面临的难题。”

随着中非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中国经验对非洲的吸引力也开始超越经济发展领域,上升到国家治理的政治层面。从中国身上,非洲国家看到,政府治理能力强弱对于国家发展尤为重要,而执政党建设又是其中关键所在。

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铁腕反腐的具体做法被非洲国家政党效仿。2015年底,坦桑尼亚执政党革命党出台了坦桑版的“八项规定”,“反腐、治懒、问责、惠民”措施,赢得民众广泛支持。

作为中非治国理政交流的重要成果,尼雷尔领导力学院今年7月在坦桑尼亚奠基,这座以坦桑尼亚前总统名字命名、由南部非洲六姊妹党联合建设的机构,将致力于通过互鉴交流加强政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

中非互鉴激起世界回响

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国际关系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变化之一。伴随着南南合作的推进,历时几个世纪形成的以西方世界为中心、亚非拉欠发达地区为外围的旧有国际体系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

作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非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十多亿非洲人正致力于实现经济发展、政治转型,改变非洲长期边缘化地位,实现几代非洲人孜孜以求的非洲梦。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正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与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非人口相加超过26亿,中非发展关系到世界超三分之一人口的现代化。中非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探索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是中非互利合作发展的必然,更是世界发展的潮流,为深化南南合作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认为,随着中非合作的日益加强以及非洲国家东望政策的勃兴,中国发展经验必将在融入推动非洲发展实践的过程中产生新的创新成果,进而更具开放性、包容性和世界性。

1985年8月,邓小平在会见尼雷尔时曾说,“我们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试验。如果成功了,可以为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提供某些经验”。30多年过去了,邓小平的话已经变成现实。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访非洲时指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同非洲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

中非合作,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人们有理由期待,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为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注入新内涵,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参与记者:张玉亮、王守宝、高竹、金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