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统领新时代经济论争(3)

摘要: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都看穿了特朗普“贸易战”的实质,我们不能仅仅反制美国进出口贸易的加税问题,一定要看到背后的要害。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合作共赢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开放思维,建立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和对等性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明智应对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在维护经济安全的开放中实现国民福利最大化,加速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有一家杂志发表了二三十篇主张私有制效率高的文章,它都是拿国企用银行贷款占70%而创造GDP不到70%这个指标来印证,而不进行国企与私企在收入分配、劳动时间、合法交税、产品质量、解决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指标比较,从而得出错误的结论。但马克思主义学者也写了不少文章来证明公有制效率在微观上也不低。现在我国一些公有制企业进入了世界五百强,也能证明公有制企业是高效率的。

我举个例子,假定有三个饭店要你选择工作:第一个饭店是国有企业,第二个饭店是合作企业,第三个饭店是私人老板投资办的饭店。再假定这些饭店的地段、技术、经营管理水平情况等都差不多,现在请问大家,你最愿意上哪个饭店去工作?大家普遍会选国企或合作企业。在哪个饭店里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最高?劳动积极性最高的应是合作经济,因为它一旦利润多了,马上就能给本饭店的职工分红或加薪。国有企业利润还要有部分上交,最后是要在全国人民中间协调的,不一定到个人手里。而劳动积极性最差的肯定是私营企业。这就推翻了那些认为私企效率高的主观臆想理论。

如果不从各个企业角度分析,而从宏观角度分析,公有制的高绩效就更没有问题了。社会主义国家宏观管理比西方成功,不太可能发生经济危机,最多是有一些产能过剩,那也是由于没有及时调控造成的。如果调控及时,产能不会大规模过剩,库存也不会大规模积压。如果国家调控及时有序有力的话,整个国民经济及其宏观经济效益不会出现人为的严重问题。

尽管大家都看到房价在上涨,但是不同的经济学派对房价为什么上涨,以及如何解决房价上涨的理论、政策解释和对策,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是相反的。曾经有位教授说马克思主义到中国来“中看不中用”,后来受到批评。实际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政治学等,是既中看又中用的,它的实用性强。但如果不愿用、不会用,那就实现不了它的实用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宪治国,《宪法》在这个问题上的规定有两条: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二是强调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关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发展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落实。

可见,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阐明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主导、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重要性。目前,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定力思维,尤其要促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三、关于基本分配制度

马克思主义分配理论是生产决定分配,所有制决定分配方式。在马克思生前有些左翼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认为私有制生产方式不能改变,只能在第二次分配(国家再分配)中通过累进税来调节贫富差距,马克思对此是加以批评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相关经济思想,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平等的缘由,就在于表层的分配问题和根本的所有制问题,阐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生产力相对不发达,就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因而必然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各种生产要素凭借产权参与分配这一基本分配制度;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就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发展成果更多地由人民共享,精准扶贫,消灭贫困,增强人民的获得感;要求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