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统领新时代经济论争(2)

摘要: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都看穿了特朗普“贸易战”的实质,我们不能仅仅反制美国进出口贸易的加税问题,一定要看到背后的要害。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合作共赢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开放思维,建立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和对等性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明智应对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在维护经济安全的开放中实现国民福利最大化,加速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放的主要战略是用市场换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一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就不太赞成这个战略。直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要破除“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传统观念。这次美国严厉制裁中兴事件,再次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思想是正确的。

还有一个争论的问题就是我国的重大科技发展要不要实行举国体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作了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我们能够看到科技部是认可举国体制的,尽管经济学界多数人受新自由主义影响,还是不赞成举国体制的。

概括起来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竞争和中国国情出发,在继承的基础上阐明人才、科技和自主创新对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极端重要性和总体思路。当前,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和人才发展的基本思路,紧紧抓住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的创新,从企业、产业和国家层面实施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才能围绕名牌创造、技术标准制定和科学基础理论发现等构筑企业和国家的竞争优势,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追赶和引领世界科技革命。

二、关于基本经济制度

生产关系在马克思的著作里面也叫经济制度,我们现在讲的经济改革、体制改革也属于广义的制度范围,即生产关系就是经济制度。一个国家的所有制结构形成全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该国的经济形态性质和国计民生的基本格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相关经济思想,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没有过时,就从国际金融危机看,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他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习近平在2016年10月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已经公开报道的就有六次。

在农村方面,因为集体所有制也是公有制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阐明农村要摆正“统”与“分”的关系,统分结合,不断完善家庭承包地的“三权分置”制度,积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力,积极发展作为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有效组织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

《人民日报》2018年1月22日发表了长篇通讯,介绍山东省代村是怎么从一个上访村、落后村、闹事村变成了一个集体经济强大、农民大幅增收的新型村庄,就是因为他们换上了一个党支部书记王传喜,他带领全村走上了集体经济道路。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还特意提到了他,认为在农村就是要推广党组织带领搞集体经济这样的道路。这就是我国主要的发展方向,私人家庭农场可以搞、但不是主要发展方向。

改革以来,尽管邓小平以及中央文件都说要建立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模式,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强调过集体层的经营。邓小平有一个“两个飞跃论”,1990年3月,他在谈到农业问题时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这就是一个长期的大趋势。我认为,把邓小平的“两个飞跃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统分结合”相结合,就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最新观点。

为什么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主要原因是公有制的效率。它不仅在公平性上明显超过私有制,而且在宏观社会效率和微观企业效率上,都可以达到并超过私有制企业。这是有统计资料可以分析证明的,但这类科学分析资料相对较少,而大量粗制滥造的资料都片面地证明公有制效率低。人们要问:在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方面,是公有制企业做得好还是私营企业做得好?比如,中国的民营企业每天平均劳动时间都要达到约10小时,而公有制企业就是8小时。私营企业劳动者多干2小时,经济效益和利润自然就高了。又如产品质量问题,每次抽检都是公有制企业的产品质量最高,那最差的当然是私营企业。再如税收方面,公有制企业不敢偷税漏税,而私营企业有偷税漏税的动力,偷税漏税自然能使利润提高。解决就业问题也是如此,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没有盈利,不是必须注销解散或停业,因为它是人民政府或劳动者集体办的,首先是要解决就业,能发出工资,其次有利润最好,没有利润也不一定解散。而如果是个人投资的私人企业,没有利润的话,就会停业,员工就会失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