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统领新时代经济论争(5)

摘要: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都看穿了特朗普“贸易战”的实质,我们不能仅仅反制美国进出口贸易的加税问题,一定要看到背后的要害。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合作共赢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开放思维,建立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和对等性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明智应对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在维护经济安全的开放中实现国民福利最大化,加速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总的来说,习近平总书记侧重论述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双重调节体系,二者的思想呈现互补递进关系。当下,应深刻领会和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双重调节作用的思想精髓,既要用市场调节的优良功能去抑制“政府调节失灵”,又要用政府调节的优良功能来纠正“市场调节失灵”,从而推进经济由高速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加速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五、关于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制度

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殖民主义在世界扩张开始,各国经济就日渐全球化,先后建立了程度和方式不一的开放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相关经济思想,指出要坚持双向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互利共赢型的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引领国际社会塑造经济新秩序和共同经济安全;强调要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防止区域开放的雷同化和恶性竞争;要推进外贸优进优出,提高国际分工的层次,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妥善开展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充分利用中资和外汇储备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外资;尤其要加快“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和建设措施,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关于开放和全球化问题,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第一,怎样认识经济全球化?大多数马克思主义者都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是有利也有弊的。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是利大于弊的。不过,我国过去长期不强调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而强调“三来一补”和合资贴牌生产经营等做法,其综合经济收益是否大于获益极高的日本开放模式,尚值得研究。

可以针对两种片面观点进行分析:一种观点认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化肯定是弊大于利;另一种观点认为无论采取怎样的开放战略,肯定都是利大于弊。我提出“对半式双赢”观点,假定中美合作,美国获利99%,我国获利1%,有人认为这没有问题,因为不合作,我国连1%也没有了。这是一种比较幼稚、天真的观点,而“对半式双赢”大体上要让双方获利一半对一半。如果我们获利太少,说明我们的开放、合作政策和做法需要调整。

第二,怎样研判当前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都看穿了特朗普“贸易战”的实质,是通过技术战来遏制和控制我国大发展,尤其是点名反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美国是主要靠知识产权获利的“寄生性国家”和滥印美元换取别国物质商品而又不准备还债的“霸凌性国家”,所以它本土形成了“产业空心化”和“金融膨胀化”的严重问题。我们不能仅仅反制美国进出口贸易的加税问题,一定要看到背后的两战是更为关键的要害和实质,一是科技战或知识产权战,二是金融战或货币战。

至于美国打“贸易战”,对中国也是有利有弊的。有关资料已经证明了我国的贸易顺差实际上是表面的,因为我国的很多出口,实际上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和出口的,最后钱是他们赚的。这样的经济循环,使我国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生态环境,生产的中低档的低附加值的物质产品卖给了美国去消费,美国把印钞机开动一下(美其名曰量化宽松政策),就算用货币支付了,我国拿到形式上顺差的纸币随即买美国的国债等,而且实际还是负利率,他们也不准备还中国的债。美国这样一种经济循环是不是开放的最佳战略?值得深一步研究。

第三,金融扩大开放要不要对等?我提出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安全原则,二是对等原则,三是福利原则。对等开放,就是我国允许美国持股或控股中方银行、证券公司和实体性重要企业,那么美国也要对等同意中国持股或控股美国金融和实体性企业。如果美国不批准,我国也就不能批准。如果德国同意,我国就跟德国对等开放。中方银行有大量存差,不缺资本。中方金融界海归和海外受训高管比例最高,也不缺管理素质。假如我们较为稳定盈利的企业逐步被美国等外资持股或控股,也就是转移部分盈利给外资,这对人民福利有益处吗?可见,只讲一个作为开放发展底线的防风险安全原则,肯定是不全面的。

总而言之,关于经济全球化和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分析的是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倡导和践行以“一带一路”为建构重点的公正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开放思维,建立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和对等性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明智应对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金融霸权主义、知识产权垄断主义,在维护经济安全的开放中实现国民福利最大化,加速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