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认清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引领中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阶段。

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位——高质量发展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形成一个新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新时代又形成了一个新的发展的基础环境和形势。下面,我从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角度出发,围绕高质量发展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一)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

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它一定是在原有发展基础上的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效益更优、结构更新、与环境和资源协同度更好的一种经济形态。要实现这样的经济形态,就不能再以产出的规模大小,而要以是否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来论英雄。从这个要求出发,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一个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并在其基础之上进行延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一方面要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要培育优质增量的供给,实现供需的动态平衡。这样,就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及要求统一了起来。要实现目标发展方向,就要从质量第一和效益优先的角度出发。很多人在高质量发展当中,往往立足于创立相应的示范型项目,如示范性园区。在今天,把“高”作为第一的概念并不十分准确,应该是质量第一。我们先要把质量标准切实提升起来,把监管完善起来,使群众不用为质量问题忧虑。然后以质量标准为基础,追求差异化生产,匹配和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寻求更高目标的实现。不然,人为寻求所谓的“高”,改变不了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也改变不了市场需求的基本满足程度。所以,“质量”是第一,“高”不是第一,“高”是在“质量第一”实现相应标准之后,在差异化基础上的一个选择。

从效益优先的角度讲,寻求高质量发展,不是让企业把高质量发展的成本甚至亏损甩给政府和社会。相反,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伴随着较高生产效率和良好产出收益的。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仅仅在政府补贴的摇篮之中,寻求一系列所谓差异化市场环境的过度关照,那么这种发展就不能叫高质量发展。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是在市场竞争中,按照共同的市场规则,体现出质量的竞争能力,体现出质量的效能,并有序实现发展目标。

(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定位

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到底处在怎样的一种定位?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比如,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问题。2018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但是,我们对于投资思路的确定,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进行的。也就是说,投资不再一味追求所谓的需求调控,更不一味追求规模的增加和增速的加快。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将投资与供给结构的优化调整有效结合起来,增强投资在供给结构调整中的关键性作用。为此,投资要做好支撑企业发展的四方面安排:第一,决定去生产什么。第二,决定去怎样生产。第三,决定构建怎样的市场渠道和机制。第四,决定匹配和满足怎样的社会需求。这些选择,不是靠加大投资规模就可以支撑得了的,也不是提高投资的增速就可以完全满足得了的。

上述梳理的重大选择,一定是要依托市场主体——企业来进行选择和安排的。企业要想满足上述四方面要求,就必须在投资中做到:第一,融入合适规模的资金,资金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太少了也不行,规模要适度,要匹配企业的目标和偿还能力。资金融入进来以后,就要着力开展生产投资,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优化企业的生产方式和设备的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在此基础上,更好实现对市场需求的匹配,形成良好的市场收益。这样,就有效地实现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目标。这就是高质量发展对宏观调控、经济政策的制定以及发展思路的选择上做出的要求。

我们现在不是在静待高质量发展敲门声的响起,而是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之中。我们的各项政策,各种改革,各项经济发展当中的重点和突破,都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接下来是如何把它有效、有序发展好的问题。

(三)高质量发展的性质

高质量发展的性质主要体现在三个“必然要求”:中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换句话说,要想保持好现有的经济发展态势,并有效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只能坚持高质量发展,没有其他路径可选择。可以说,这三个必然要求是我们现实可行且必然要行的道路,也是我们走向光明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康庄大道。所以,高质量发展必然会取代高速增长阶段,成为中国经济从现在到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主体特征。

二、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着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亟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有效提升经济发展动力。为此,我们必须构建和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由四方面结构构成: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相同,从而使现代化经济体系与高质量发展浑然一体;二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战略支撑,而创新驱动发展所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恰恰是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重要表征;三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而高质量发展恰恰要求的就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对新产业的培育发展、对传统产业与新产业之间形成的国民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的协调统一,这也使高质量发展跟现代化经济体系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现代市场机制为关键保障,高质量发展也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者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可见,如此关联紧密的两个关键词,在内涵上,目标上,在整个外延所涉及的空间和领域上,都具有高度一致性。在角色定位上,高质量发展强调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为发展目标,是目标定位。而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现代市场机制完善,是支撑这个目标的重要手段,是手段定位。

从支撑体系的要求看,一方面,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另一方面,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支撑。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做好三大变革,推动中国经济形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追求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以更好、更精、质量更高和材料更省的要求来实现中国的经济发展;三是要把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实体经济、现代金融、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四个维度做实,从这四个方向把现代产业体系逐层深化,并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有效统一起来;四是要把现代市场机制与我们对市场的基本要求和规划的内涵统一起来,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