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

摘要:抗战胜利73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潮头回顾抗战,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富国强军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8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岁月的脚步匆匆走过73个春秋,抗战的硝烟早已随风飘散,历史仿佛已经远去。但是,那场旷日持久、艰难困苦的战争留给我们的教训却是刻骨铭心的。将那段历史仅仅理解为灾难与愤怒,而不从中寻找其内在逻辑、理解其复杂性,则辜负了那些亲身经历过灾难的一代人的付出。那段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悲痛欲绝的哀伤、洗刷不尽的血泪、永志追思的英烈和伟岸壮阔的抗战史诗,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战的期盼、团结奋进的力量、富国强军的决心。

500705222_wx

一、落后就要挨打,富国强军才能拥有和平

1931年,国民政府在“九一八事变”中丢掉了东北,1937年,又在“七七事变”之后丢掉了华北。日本关东军为何敢于以1.9万兵力面对19万东北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日本华北驻屯军为何敢于以8400兵力对约10万兵力的宋哲元第29军发动“七七事变”?

国力虚弱、有国无防是导致日本侵略者猖狂的重要原因。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前,大多数民众常年挣扎在赤贫线上,根本就吃不饱、穿不暖。战争爆发后,中国很多的工厂又被摧毁,海关被日本占据,各种税收锐减,导致中国物价飞涨,1944年的物价是1937年的500倍。军事力量更是相距甚远。当时,日本年产飞机1580架,大口径火炮744门,坦克330辆,汽车9500辆,战舰52422吨,而这些现代化武器装备,中国均无自产能力。也就是说,当世界进入这个机械化军事时代的时候,中国居然不能生产任何一种机械化时代的主战重兵器。

回顾这段以人力和火力相拼的历史,我们除了有对血肉拼搏的感动,更有对实力不济的无奈。在强大的物质力量面前,精神力量固然可贵,但不免呈现出一种苍白无力的悲壮。周恩来总理曾对那场战争感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对付帝国主义却不能不讲实力。只有在国家总体实力包括军事实力方面能追赶上世界水平,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落后就要挨打,自尊必先自强。这,就是那段屈辱与悲壮同行的历史留给我们的最为深刻的启示。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和建设者,我们应当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奉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求之中。

二、团结就是力量,万众一心才能战无不胜

历史的经验同样告诉我们,一个团结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西安事变”张学良兵谏蒋介石。危急存亡之秋,民族大义面前,国共两党再次携手合作,誓与日寇抗争到底。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长沙会战……在正面战场,国民党广大爱国官兵以血肉之躯与敌人作拼死搏斗,一次次粉碎了侵略者“速亡中国”的迷梦。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迅速挺进敌后,构成对侵华日军两面夹击的战略布局。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黄土岭一战,让日军哀叹“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雁翎队、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如同一把把钢刀,插进了敌人的心脏,表现出中华儿女为抗击外敌侵略而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民族精神。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生死攸关的共同利益之下,无论是国民党也好,共产党也好,无论是资本家也好,工人也好,无论是地主也好,农民也好,也无论是国内同胞也好,海外华侨也好,都以打败日本侵略者为目标,形成了空前的民族团结。正是靠着以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而筑成的血肉长城,中国最终战胜了日本,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我们经历了落后挨打的耻辱,更见证了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

历史雄辩地证明: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不仅是抗战的胜利之源,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三、战争就是灾难,和平发展才是必由之路

日本的侵略对中华民族的伤害可谓创巨痛深。经过中国历史学家多年研究考证、计算得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9500万人成为难民,强迫中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人数在20万以上。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8月,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多亿美元。日本的侵略战争使中国的现代化至少延误了50年时间。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积累的近代化和现代化的财富丧失殆尽。战争给日本也带来了重大的灾难。二战期间,包括军人、军属、准军属、平民在内的日本人总计死亡约310万。二战以前,日本即为世界列强之一,但在二战中,日本的国民经济遭到了巨大损失,到1945年8月二战结束时, 日本国民财富的 45%以上都被耗费和破坏掉了。1946年,日本的主要生产指标均大大低于战前水平,工业技术水平比美国落后了30年,劳动生产率比英、法等国也低得多。

战争就是灾难,战争就是毁灭。只有和平才有发展,只有和平才有进步。中国人民遭受侵略、战祸之苦,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历史已经证明,任何民族企图把自己的繁荣长久建立在对其他民族的侵略扩张之上,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近些年来,日本不断扩张自己的军事实力,从专守防御变为欲向海外派兵,从国土自卫变为干预周边事态,甚至提出实行先发制人战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的今天,我们必须对日本军国主义可能复活的危险保持足够的警惕。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作为深受帝国主义和霸权政治危害的国家,中国一贯反对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而主张在相互尊重对方的前提下,通过协商对话来解决分歧、化解矛盾。自2013年中国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深刻阐释这一理念。近年来,中国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天下担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是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正确方向。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潮头回顾抗战,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抗战精神力量,转化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富国强军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