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2)

(二)外部因素:最大风险是美国错估形势全力推进“以台制华”带来的重大挑战

从历史角度看,美国对台湾问题的产生、发展乃至久拖未决扮演着十分消极的角色,也是实现两岸统一最重要的外部障碍;从现实角度看,美国对于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构成了最大的现实干扰;从未来角度看,美国仍是唯一有力量对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行战略遏制的国家。

历史经验显示,美国不会放弃“以台制华”战略,会继续打“台湾牌”,但什么时候以多大的力度打这张牌,则取决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和亚太战略,取决于中美力量对比和中美关系的状况。从特朗普上台以后所推行的对华政策来看,他会继续打“台湾牌”,因为这张牌是美“以台制华”和维护其国家利益的一张“王牌”。

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将一直是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无法绕开的最大外部因素,中美关系前景如何,直接影响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国家统一进程。中国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双方要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共识,努力开创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代。

但是,我们绝不能一厢情愿,应清醒地看到,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之所以波澜起伏、潮起潮落,其本质是中美之间还存在很多根本性的差异和分歧。中美之所以缺乏战略互信,是由于双方结构性矛盾始终存在并且不时凸显。现在,一些海内外专家认为中美会陷入“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由此,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既要积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要警惕在中美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美国决策层错估形势、一意孤行引发美中对抗升级失控,大大增加美国公然踩踏大陆对台政策红线的可能性。也就是说,美国大打“台湾牌”,不仅提升对台军事关系,增加对台军售,而且在国际社会上还大力挺台,这势将刺激和纵容岛内“台独”势力及其冒进挑衅活动。在这种情况下,美日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空间、机会和力度也将进一步增大。这是我们要极力防范、遏制和化解的一个重大风险。

综合预判,美国不会放弃打“台湾牌”,迟滞和阻挠中国统一,但是未来到底如何,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相信我们有能力、有条件防范和化解这一重大风险挑战。那么对于上述假设来说,我认为美国主动为了“台独”或者因为“台独”挑衅被拖下水,而不惜代价与中国全面对抗摊牌的可能性并不大。其根本原因在于,面对视台湾为核心利益的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绝不愿承担也承担不起因此而付出的巨大代价。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