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启示

【2018-09】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必须树立宽广的战略视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大学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就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保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底色。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引领大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成长为与领袖思想同频共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引领大学生深入学习这一光辉思想,有利于大学生打牢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培养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一代大学生,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我国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还需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代大学生将全过程参与。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影响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政治底色,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政治可靠的接班人。只有引领大学生学深悟透、真懂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大学生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才能够有效提升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确保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正确方向。

强化理论教学,构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高校党委要努力把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全面推动这一重大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着力推动思想政治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

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北京工业大学实际来看,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第一时间在全部思政课堂安排固定时间,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覆盖到全校学生;举办“名家领读经典”校级思想政治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想政治课,聘请理论专家作报告,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强化教学创新,探索新路径新办法,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尊重学生个性与特点,有效调动学生学习主体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针对思想政治课大课堂师生互动不便、学生参与度低等“教学痛点”,把手机变为教具,变“堵”为“疏”,探索出思想政治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思想政治课大课堂教学的全员互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抬头率”、学生“获得感”明显提升。此外,充分重视其他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让学习从“独奏”逐步变为“合奏”,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协同效应。

构建宣传学习的多维体系。北京工业大学成立了校内理论专家、领导干部、学生等不同层面的宣讲团,深入到广大师生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宣讲工作,中层干部到班级开展宣讲工作;创新学习形式,将学习活动与专业特色充分结合。艺术设计学院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一系列绘画、海报、视频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都柏林学院成立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英文宣讲团,营造“全员覆盖、分层学习”的双语学习氛围等。此外,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学习活动,在学生中开展“百名师生党员微联播”等学习活动,讲述交流学习感受和心得。

打造党团支部学习阵地。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在学习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学生党员和团员学习全覆盖;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党日、主题团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创新学习形式,采取朗诵原文、话剧表演、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学习活动;所有团支部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工作。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书籍,在党团支部深入开展讲党课、讲团课工作,引领全体学生党员、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教师到相关学院和班级担任政治辅导员,在各类讲座、报告、团课、社团活动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强化实践引导,打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平台

学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第二课堂始终,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学深悟透,在实践中真正感受真理性力量,并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深沉情感。

第一,构建实践体系,形成梯度平台。学校注重学习的协同性,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高度重视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第二课堂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学生干部、普通同学等多维度的实践工作体系。每年安排学生青马班学员赴延安、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革命传统,追寻党员初心;依托团校阵地,明确实践主题,引导广大学生干部投身社会实践工作;针对普通同学设计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其中的一根红线,引导学生在鲜活生动的各类实践活动中感受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而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打造专题实践,强化学习效果。学校聚焦总书记讲话精神,设计专题实践,找到工作切入点,强化实践感受,把学习引向深入。在活动中,学校引导大学生在国际志愿服务中强化“四个正确认识”,每年经过选拔组织一百多名大学生前往2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志愿服务。行前强化理论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牢思想根基;志愿服务活动中要求进行中西对比,了解中西在制度设计、社会问题、科技发展各方面的差异,特别要注重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及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让学生在直观对比中感受为什么只能走中国道路;回国后要投身社会实践工作,让大学生带着问题再回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高科技企业等,在了解世情的基础上再深入了解国情、市情,在理性的对比中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正确认识”。同时,组织大学生到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到梁家河、正定、宁德、杭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总书记思想的形成脉络,学习总书记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在实践过程中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之深,爱之切》等书籍,让大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团成员回校后,还要积极开展宣讲活动,让大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聚焦北京”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指示精神。

第三,探索思政实践,提升理论感知。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中的有关内容进行实践教学设计,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实践教学,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中图分类号] D261.1;G41[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09-0019-03

(执笔人:沈千帆,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