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帜  打牢全民共同思想基础

举旗帜 打牢全民共同思想基础

摘要: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民族兴盛,必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在举旗帜上,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上,有三句话需要记取:领导示范是关键,宣传干部是“桥梁”,将真理传播到底是目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的使命任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十五字的五大核心使命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

1535611754747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民族兴盛,必有共同的思想基础。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谆谆教诲至今仍历历在目。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言犹在耳。共产党起家举的什么旗,又是靠什么赢得胜利?马克思主义。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马克思主义大旗必须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必须高高举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飞跃过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年均经济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年均脱贫人口超过1300万,创造世界减贫史上奇迹;全面深化改革搭起四梁八柱,“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世界认同……“中国奇迹”一项项,“中国震撼”一桩桩,“中国故事”一件件。这些历史性的成就与变革背后的支撑力量,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理论、有主义、有主心骨;中国发展为什么这么好?就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民有着共同的思想基础。这一思想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它是全民共同的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进一步打牢全民共同的思想基础,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来说,可谓基础中的基础,关键处的关键。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在新时代中国面对的“问题清单”上,风险与挑战更加纷繁复杂。察世情,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确定、不稳定性正在增加;看国情,经济社会转型面临诸多风险,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看党情,“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依然突出。

在如此形势之下,我们必须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依靠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珍爱理论、重视理论,是共产党的一大法宝。还是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访时,泰国前总理他信和柬埔寨首相洪森,都不约而同地谈到:太羡慕你们的理论武装了,羡慕你们有共同思想基础,羡慕你们一呼百应。还有越南共产党,他们借鉴中国经验,也在领导本国搞革新开放,但苦于没有自己的理论,二十年前竟然发生一件事:要向我们党“借”理论,足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理论该是多么重要!

而忽视理论、放弃理论,会导致全民共同思想基础的崩塌,导致颠覆性错误,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苏联共产党,不是没有科学理论,不是没有共同思想基础,而是从赫鲁晓夫登台以后,苏联共产党的若干总书记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放弃了科学理论,结果导致全党思想混乱,导致一个足以能够与另一个超级大国抗衡的强盛国家迅即土崩瓦解。苏联共产党20万党员时,在列宁领导下取得十月革命胜利,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在斯大林领导下,战胜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取得二战胜利;2000万党员时,却丧失政权,苏联解体。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一些国家策动“颜色革命”,都是先从思想上搞乱、精神上迷失开始。我们要倍加警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全民共同思想基础打得牢之又牢。要让这“三化”形成一个“铁三角”。这个“铁三角”形成后将相当稳固,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任尔东西南北风,即使有再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都会稳坐钓鱼船,都会在各种风险与挑战面前站稳脚跟、从容淡定、持续稳定发展,谁也阻挡不住中国这艘巨轮的远航。这个“铁三角”中,“大众化”最为关键。但可以这样说,前“两化”,我们做得很好,可在“大众化”这个关键上,我们还做得不够理想,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的成果,还需加倍努力,继续艰苦奋斗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最有资质、最有资格做到大众化的。因为它们源自于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理论反映,是人民群众求解放、谋幸福的哲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的事实,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做好打牢共同思想基础,是最现实的依据、最有力的明证、最深厚的底气、最有说服力的教材。

但为什么理论武装工作,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做得不是很好呢?一是领导干部方面的问题。有些领导干部很少读马列。据《求是》调研人员讲,前些年到江南某地调研,在一个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入学测试中,40多名学员,竟然没有一个人答对《共产党宣言》作者是谁。一位在北京高校任教的德国教授感叹:中国到处都是共产党员,但几经交谈就知道,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没有几个读过马恩的书。即使做起理论宣传,也是凌空蹈虚,空洞说教。如此以其昏昏,怎能使人昭昭?有些则根本不信马列,民众说他们不信真理信鬼神。“不学不信,或者是读而不信,宣而不懂,讲而不行”。管理学上有个比照效应,据此,大众岂可能够被武装起来?二是理论宣传工作者的问题。这些同志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纽带、桥梁,实事求是地说,在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不负责、不给力的。这种状况一定要下力扭转。在举旗帜上,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上,确实要有个大的起色!这里,有三句话需要记取:领导示范是关键,宣传干部是“桥梁”,将真理传播到底是目的。一定要改进形式方法,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通俗化、生动化、典型化、具象化、“接地气”,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样就会如马克思所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才是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