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摘要:生产智能化,产品智慧化,消费网络化,就会出现联网枢纽管理的战略平台。数字技术在传统国民经济体系基础上生成了大量的数字加工过程,整个经济就从大车间、流水线、模块化的工业体系或后工业体系升级为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这些年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很热。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2.9%,数字经济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到了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之后,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关于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解释四个基本概念,比如,数字和数学的区分,什么叫数字技术,什么叫经济体系。第二,回顾一下过去40年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变化。第三,数字技术为我们今天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什么样的支持条件,在这些条件集合的基础上将建成什么样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概念释义:数学、数字、数字技术、经济体系

1.数学与数字

什么是数学?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研究数和形及其相互关系的一门学科,它包括代数、几何、微积分、方程以及更高领域的集合论和拓扑学等。

什么是数字呢?数字和数学不一样,数学是一门学科,而数字是在人之外的一种实实在在的存在对象的本质特征和关系特征。举个例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中途岛战役后,美国人截获了日本人的密码,经过破译,得知山本五十六将要乘坐飞机在某个航道上飞行,于是就在该航道上预先埋伏了飞机。当雷达不断追踪山本五十六的座机经过的路径和坐标时,埋伏在那里的飞机成功伏击他的把握就相当大了。果不其然,山本五十六最后被击毙了。山本五十六座机的航线、时间、埋伏坐标等,形成了一组内在的逻辑关系,当人们掌握了这些特征性关系,作战的效能就会大大提高。同样,一个经济过程,如果人们掌握了某些对象的密码或者说把对象的数和形处理后将基本特征用数字表述出来,这种有用的数字极有可能会产生难以想象的巨大的经济学后果。

所以,可以这样理解:数字不是数学,数学是主观产品,是学问;数字本身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它的特征存在于经济、社会、自然等人以外的所有对象空间中。那么,获取数字的特征性,并用数字以人们可以理解的方式表示出来,这种数字本身是非常具有经济价值的。

举个例子,一张8开大小的报纸,可能需要五六千字才能把这一版印满。我们做一个思想实验:假设报纸上的字是实体的铅字,你把报纸提起来抖一下,字落到地上变成了一堆没有顺序的铅字。如果一吨铅6万块钱,那一公斤铅就是60块钱。假设我把地上那几千个字捡起来,按前后顺序摆成一篇文章并在重要报刊上发表,而报刊以1字1元支付稿酬,那么6000字就是6000块钱。如此看来,这些字要按照铅的原材料来卖可能就只值60块钱,可要按照文字顺序来卖就值6000块钱。问题还没停止,假定有一个人用地上的几千个字,写了一篇在物理学上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文章,并发表到顶级学术期刊上,三年后还获得了诺贝尔奖,那这几千字的价值就更加难以想象。对于自然界事物的内在逻辑关系,发掘得越深入,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就越是具有前沿突破意义,就越有可能产生难以预估的价值。数字和数字之间的关系,如果用文字表达出来的话,它们的价值差是非常巨大的,越具有抽象性、越具有逻辑性、越具有突破性,价值就越大。

虽然数字是客观事物存在的特征,但是捕捉到这个特征并进行二次创造和三次创造的时候,数字就脱离了自然过程,组成更强大的逻辑结构,其经济价值就是难以想象的。为什么实体经济企业年产值一百亿、一千亿就不得了了,但是阿里巴巴集团仅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年交易额就超过了3万亿元?就是因为他们借用了现代数字技术,形成了一个第三方市场平台,使创造价值的能力呈现爆发式增长。

这两个例子说明了数学和数字是不同的,数字虽然是人为生成的,但是数字的特征性关系以及与自然过程的对应则更为基础。数字本身还可以重组,重组后脱离自然过程变成经济过程中某种顶层设计和理念,并在应用到经济过程的时候,产生的价值就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2.经济体系

什么是经济体系呢?在介绍经济体系前,我给大家举一个产业链的例子。因为经济体系是一个一个产业链纵横交错以后形成的有机整体。以纺织业来说,如果我们把纺织业产业链上的环节进行排序,就会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生产过程。假定织布都使用棉花,那要得到棉花就要先育种,所以棉纺产业链第一个环节是育种。接着是种植,就是成千上万的棉农种棉花的过程。棉花成熟了,棉农要把它们采摘下来销售到压棉厂。压棉,其实就是把棉花的籽和绒分开。压完棉之后就开始纺纱、织布。织布完了,要印染。印染完了就变成各种各样的主料、辅料、填料和配料。之后进行分料,分料完了是服装生产,生产完了就是销售、物流、采购、供应链管理和信息技术。整个棉纺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产业链环节相当长,像这样的产业链我们称之为产业长链。过去从育种到最后做成衣服可能都是由一个经济单元完成的,而现在细分成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堆积了非常多的企业。具体再看,育种环节,虽然从事的企业数量不太多,可能有上百家,但它是一个重要环节。耕种环节,不是由一家两家、上百家来完成的,而是由上百万个棉农辛勤劳作才能完成的生产环节。接下来的几个环节,压棉厂的数量相对较少,纺纱厂的数量可能更少,而织布厂的数量要比纺纱厂多得多,比如浙江绍兴的中国轻纺城有上万个纺织布料交易商,可见当地的纺织行业有多发达。

现在的产业链不仅长,而且环节多,那么要使产业链各个环节有序运作,就要具备一个条件——必须上下道工艺顺序两两整合。什么意思呢?就是不能光有压棉厂、织布厂,而没有纺纱厂,这样的话产业链就会出现问题。假如我们都从国外买进棉纱,织完布以后再把产品卖出去,那么织布的原料价格就会提高很多。最好的办法是,在当地整合一个企业成立纺纱厂,然后按照当地的劳动成本、自然条件和技术实施生产,这样压棉厂、纺纱厂和织布厂三者形成了上下道工艺顺序两两整合的一个产业链条区间。整合到什么程度呢?上下道工艺顺序整合完备后,能够生产这个领域里至少65%以上的行业产品,我们就认为这个产业链基本上达到了管理意义上的成熟产业链。具有这样产业链的产业一般是支柱产业或者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