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佳节: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载体

重阳佳节: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载体

摘要:无论是祭祖敬老,还是祈求长寿,都反映了长久以来根值于中国文化内涵里的优秀品质:尊重和感恩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珍惜。重阳节其实就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具体反映形式,对应于现在这个新时代,其实就是弘扬文明和谐、敬业友善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载体。

“九”在数字中有长久长寿的含意,所以赋予其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重阳节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也叫“重九”,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的习俗,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登高、晒秋、赏菊等活动,流传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敬老节”,以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想兄弟们今日登高望远时,头上插茱萸可惜只少我一人,虽然此时的王维身在繁华的帝都,功名在望,前程似锦,但思乡之情却凝重无比,不可抑制;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深为憾恨鬓发日益斑白,困顿潦倒病后停酒伤怀,此时,年迈的杜甫已被穷困潦倒的生活所缚,在他这里,我们看到都又是无尽的沧桑与悲怆;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只应纵情痛饮酬答重阳佳节,不必怀忧登临叹恨落日余晖,杜牧眼中的重阳又成了朋友欢聚,纵情痛饮的佳节。

历朝历代,人们对于重阳的感情可谓复杂多样。有表达思乡之情的,有寄托人生哀愁的,当然,也有朋友欢聚,纵情痛饮的。重阳与除夕、清明、中元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可见在中国这个注重传统、敬畏先祖的国度,重阳节拥有着特殊的底蕴和意义。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重阳节也有了对应古代礼俗的新时代内涵。

在远古时期,重阳节是作为一种祭祀活动而存在的原始形式,人们在这天祭祀神灵,寻求庇佑;再后来,又被作为金秋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飨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动,人们在丰收之后用祭品回报上苍的帮助,感谢天帝赐予的风调雨顺,保证了一年的大丰收,也感谢祖先恩德,万事顺利;《西京杂记》中记载,西汉时的宫人贾佩兰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相传自此时起,就有了重阳节求寿之俗,自此,重阳节求长寿及饮宴,便构成了重阳节的基础。其实综合的看,重阳节的寓意不过如下几点:祭祖敬老、感恩天地、祈求长寿。可以看出,重阳节是个风气古朴,沉稳厚重的民俗节日。祭祖敬老反映了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先祖也即时间的尊重;感恩天地代表的是一种对天地恩赐的感谢,对成果的珍惜;而长寿则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向往。

无论是祭祖敬老,还是祈求长寿,都反映了长久以来根值于中国文化内涵里的优秀品质:尊重和感恩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珍惜。重阳节其实就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具体反映形式,对应于现在这个新时代,其实就是弘扬文明和谐、敬业友善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载体。(岳小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