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

摘要: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节目中,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梅敬忠教授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典故为切入口,帮助网友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敬请关注。

QQ截图20181115165638

梅敬忠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系列节目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今天这讲的题目是《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主要想谈谈我学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学国学等重要论述的若干思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学中间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然后再践行修身为官之道。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总书记引用了两句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出自元代王冕的一首绝句,叫《墨梅》:“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总书记为什么要在这里引用这首诗呢?这里一下就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给点拨出来了,因为梅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是我们的一种精神标识。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曾专门讲到:“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总书记在这个场合引用这句话,也是一个将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范例。所以,我们学总书记是怎么样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挖掘出来,这首诗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人民日报》有一篇评论员文章——《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文章里谈到:“‘诗言志,歌咏言’。在中国文化传统里,没有比诗歌更能直陈胸臆、抒发心志的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总书记以诗言志,吟咏的是墨梅不慕虚名、绽放清芬的品格,彰显的是大国大党的自信,表达的是从容清醒的定力,传递的是埋头苦干的意志。诗意的表达,让人们看到一个古老民族走向世界的气度、一个走过百年的政党面对未来的胸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