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引领人类文明的中国理念

【2018-11】引领人类文明的中国理念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和平、发展、进步的阳光与战争、贫穷、落后的阴霾交错交织。让阳光穿透迷雾阴霾,让世界实现共赢共享,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大国应有的担当。“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着力点之一就是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互利合作格局,承担国际责任义务,扩大同各国利益汇合,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世界视野和睿智的战略智慧,必将成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一面旗帜。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存在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源于对现实的深刻思考、对全球化时代课题的积极回应。

经济全球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以诗性的语言描述了经济全球化的景象:“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个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世界的发展催生了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也在不断地改变着世界。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进入了一个崭新发展阶段,其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列宁曾经说过,只有“首先考虑到各个‘时代’的不同的基本特征(而不是个别国家的个别历史事件),我们才能够正确地制定自己的策略”。经济全球化及其所蕴含的社会大变革大调整,使得不同国家的利益交融点越来越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经成为全球化时代不同国家之间利益交融的生动描述,这就在某种程度以“利益共同体”的方式,促使各国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变化、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人类发展,把本国的发展放在世界格局中来思考,从本国与世界的密切互动中,从本国人民利益与世界人民利益的有机联系中,深入探索人类共同命运。

世界多极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提供了政治条件。世界多极化是国际力量对比此消彼长的必然产物。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世界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爆发,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期,突出表现在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出“一升一降”的态势,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整体实力相对下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实力相对上升,世界在多极化发展轨道上快速前进。这一变化,既要求发达国家必须用更加宽广深邃的战略眼光把握时代脉搏,用互利共赢的新思维审视和处理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也要求广大发展中国家不能被动地适应世界的变化,更要主动地关注世界的可能走向,努力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推动世界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这就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提供了政治和心理条件。

科技现代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撑。人类发展的速度、模式与规模始终与科技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进入新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群的出现,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文化交往速度和方式的同时,也为人们认识世界提供了全新的视野。一方面,它把或封闭或开放状态下的各个民族、国家发展中未曾遇到的重大崭新课题推到世人面前,迫切需要立足“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这个客观事实作出理论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的回答,这就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无以回避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它又极大地激发了各个民族的思想活力,拓宽了各个民族的视野,使得各个民族国家都自觉参与到自身未来发展与世界关系的理性思考中来,这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最广泛的民众认同基础。

风险挑战国际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提供现实动力。当今时代,是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愈加强劲的时代,也是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日益突出的发展鸿沟、阴魂不散的恐怖主义、时隐时现的粮食安全、网络安全以及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风险挑战,连同根深蒂固的霸凌主义、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构成了当今人类发展的“暗黑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前联邦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也曾经说过:“不管我们愿意与否,我们日益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影响全人类的问题,因此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不可避免地带有国际性。危险和挑战——战争、混乱、自我毁灭——的全球化,要求采取一种远远超出地方,甚至全国范围的国际政策。”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各国唯有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通力协作,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