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这些关键词见证改革开放40年巨变

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这些关键词见证改革开放40年巨变

摘要:开放的格局由东向西渐次推进。从1992年开始,以上海浦东为龙头,开放芜湖、九江、黄石、武汉、岳阳、重庆6个沿江城市和三峡库区,实行沿海开放城市和地区的经济政策。同时,开放哈尔滨、长春等4个边境和沿海地区省会城市,开放珲春等13个沿边城市。

风云激荡见证沧桑巨变,春华秋实喜看硕果盈枝。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上,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理论的接续创新到实践的不断向前,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战略到深刻改变生活的小细节,从物质上逐渐富足到精神上愈发自信……中华民族在复兴征程上刻印下一个又一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见证着我们党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奋勇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见证着我们民族奋起追赶、永不停步,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伟大历程;见证着全体中华儿女栉风沐雨、勠力同心,奋力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历程。从今天起,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推出“40年40组关键词”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习近平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52次谈到“开放”,再次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

40年,从“打开国门”到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步伐越来越坚定,目光越来越深邃。

格局:从沿海到沿江、沿边再到内陆,从经济特区到自贸试验区

197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206.4亿美元,占全球的0.77%,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

改革开放,从“开眼看世界”开始。

1978年10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抵达东京,展开了为期8天的对日访问行程。这是我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

在从东京去京都的“光—81号”新干线列车上,工作人员问他乘坐新干线有什么想法。他说:“快,真快!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这就是现在我们需要的速度。”

“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按照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制定的策略,我国1980年开始创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随后,把经济特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领头羊,并开放14个沿海城市。

以开放促改革,国门打开有多大,改革的步子就有多大。1992年1月,88岁的邓小平坐上南行列车,他的讲话再一次掀起了对外开放的热潮。“特区的实践表明,改革开放不仅可以发展生产力,还可以解放生产力。”

开放的格局由东向西渐次推进。从1992年开始,以上海浦东为龙头,开放芜湖、九江、黄石、武汉、岳阳、重庆6个沿江城市和三峡库区,实行沿海开放城市和地区的经济政策。同时,开放哈尔滨、长春等4个边境和沿海地区省会城市,开放珲春等13个沿边城市。

……

上世纪90年代,在祖国西南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的浦寨,水果商人吕远萍是最早一批来掘金的人。

“村民每天都到这里等待河对岸的越南边贸货物,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生活用品,每人每天可享受价值8000元以下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优惠。”

早上8点,边民互市区开始了一天的运转。在边贸初期,浦寨是仅有8户人家的小村寨,村民砍山上的树枝盖棚子,用羊毛毡盖,没水没电。

最早的边贸靠肩挑人扛,从微薄的“过路费”收入开始,到产品落地经过分拣、清洗等一系列加工,再销往国内,成为这里的主要财源。

再后来,边境贸易点由最初的几个发展到数十个,不同纬度的物产在这里交汇,共融共通,水果销售辐射整个东盟市场,远销世界各地。

“如今的水果交易与最初大不相同,我们打造了东盟水果供货平台,电商平台超600个,采购商逾千人,水果进出口总值超过48亿元。”已经是凭祥水果商会副会长的吕远萍回忆起改革开放之初的打拼经历,百感交集。

打开国门,改变的不仅仅是吕远萍一个人,而是一个个地域、一代代人……“他们都和我一样,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在默默地改变着这块土地。”

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区——沿江开放港口城市——沿边开放城镇,再到内地省会开放城市,开放的画卷由点及面,一笔笔描绘、一幅幅展开,从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坚持扩大开放的战略定力,以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引领一个开放大国阔步走向世界。

2013年9月,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挂牌。2018年10月,海南自贸试验区批准设立。5年间,广东、天津、福建、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纷纷设立,12个自贸试验区组成对外开放的新“雁阵”,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外开放的新空间不断拓展。

勇气: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入世”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在山西雁门关以北的一片土地,登上海拔1500米的矿坑瞭望台,巨大的矿坑,巨铲电臂起落,卡车川流不息。这里,就是平朔煤矿的洗煤厂。洗煤厂东北是铁路装车站,一列列火车从这里开出,运往天津塘沽港。

时间退回到1979年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不久,邓小平同志在访美期间,会见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博士,并热情邀请他到中国投资办企业。

经过多次会谈,哈默与中国方面签订了包括石油勘探、煤矿开采等方面的初步协议,开始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计划。

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也拉开了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建设序幕。1987年9月,年产能力1553万吨的安太堡露天煤矿建成投产,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煤矿。

打开国门,先进的技术、管理、人才都引了进来。

同一时期,在广东省流行一种外向型经济模式,被称为“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由外商提供设备、原材料、来样,并负责全部产品的外销,由中国企业提供土地、厂房、劳力。这种“两头在外”的企业贸易形式,为当时引进高新技术创造了大量的外汇。

本世纪初,在我国许多产业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对国际经贸规则还不十分熟悉、不少中国企业面对竞争加剧产生“狼来了”不安情绪的情况下,我们党果断作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战略决策,勇敢迈向世界市场。

“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朴实的话语,正是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生动阐释。开放让我们学习如何更好地运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开放让中国企业在竞争中日益走强。

从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到“三来一补”“两头在外”,再到加入世贸组织、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中国始终以谦逊态度和坚强意志拥抱世界、融入世界。

40年过去了,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确定性、主要的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被国际舆论称为“世界经济稳定的关键”。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投行,到设立丝路基金,再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为推动形成深层次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装上更多强劲引擎。

胸怀:共商共建共享,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也必将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了中国方案: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削减制度性成本,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着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同各国携手并肩,与全球同频共振,开辟深层次全方位开放的崭新局面。

制度创新是核心。中国正着力打造全局性的、体制性的开放,为深入参与全球化提供制度支撑,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

“我亲眼目睹了制度创新的生命力。”港籍工程师李志健讲述他眼中的深圳前海新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外商投资备案回执时限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2个工作日;企业货物申报数据项减少1/3,船舶申报数据项减少80%、放行时间由1天缩短到1小时;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网上查验”,每年为船舶代理企业节约工作时间9000余小时……

制度创新催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今,世界500强企业一半以上来深圳投资。前海从滩涂起步,短短几年即成长为重要经济增长极,每平方公里产出超百亿元。在前海推出的36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有2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世界银行最新一份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认为中国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引进来重在倒逼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走出去重在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只有在全球配置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才能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40年弹指一挥间,面向未来,坚定的声音在回荡:“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文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