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绝境成飞瀑(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

水到绝境成飞瀑(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

——记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

摘要:推进之路筚路蓝缕。从2014年4月奶粉出来到当年年底,君乐宝共亏损8000多万元,最多一个月亏了3000多万元。可魏立华认为,“赔点钱,怕什么?一定要有担当,不能怕难。”

5月28日,2018年度国际质量峰会(IQS)在美国纽约举行,来自中国河北的君乐宝乳业集团荣获最高奖项——“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

这家1995年创立的乳品企业,23年来不畏艰险,闯过一个又一个激流险滩。这家企业的带头人——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以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为中国奶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心不改,23年追求极致

“其实,乳品企业并非什么高科技,靠的是良心。创业23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把方方面面做到极致。”魏立华说。

1986年,魏立华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省农业厅,端上了“铁饭碗”。但改革开放大潮无时无刻不激荡着这个年轻人的心。1995年,他辞去公职,靠9万元资本、3间平房、1台酸奶机、两台人力三轮车,创立了君乐宝乳业。

2011年8月,工厂把一批“原酸”产品错当“沙棘”产品进行包装,导致10吨产品不合格。有人提议产品内在质量没有问题,可以降价销售或作为福利发给员工。但魏立华决定全部销毁,不允许流出。“不是没有犹豫过,”魏立华坦言,“可企业的品质管理不容丝毫放松。”

正是凭借这追求极致的精神,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全球食品技术标准(BRC)A+认证;今年年初,君乐宝作为国产乳粉品牌在香港经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检测,获得最高级别安全评级;君乐宝旗下奶粉品类连续两年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夺得特别金奖。

爬坡过坎,树立品质声誉

10年前,“三聚氰胺事件”给国产奶业带来很大冲击,国产奶粉受到质疑,影响了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国产奶粉就真的不行了吗?打铁还需自身硬。魏立华毅然带领君乐宝进入此前从未涉足的婴幼儿奶粉领域。

2013年9月,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乳粉业发展的意见,为君乐宝重建奶粉品牌带来了东风。但真要动起来,还是困难重重。

从外面请来的专家对君乐宝的选址和品牌,都提出了另起炉灶的建议,但魏立华却说,“水到绝境成飞瀑。我们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路,不也是在不断爬坡过坎吗?不能遇到困难就趴下。奶粉行业出了问题,就得想办法解决。”他决定,这罐奶粉还必须在河北做,必须在石家庄做,并且品牌就叫君乐宝。“我要给石家庄老百姓一个交代,给河北老百姓一个交代,给中国人一个交代。”

推进之路筚路蓝缕。从2014年4月奶粉出来到当年年底,君乐宝共亏损8000多万元,最多一个月亏了3000多万元。可魏立华认为,“赔点钱,怕什么?一定要有担当,不能怕难。”

“我们只能做到最好,因为我们别无选择。”为了重建信誉,魏立华从品质入手,一定要生产优质奶粉;其次确立了“优价”定位,奶粉以130元/罐上市。终于,“优质优价”的君乐宝奶粉通过电商渠道打开销路,并在2015年成功扭亏为盈。

改革创新,赢得市场认可

时值初冬,太行山下的君乐宝优致牧场又迎来了一群幼儿园小朋友,现场品尝酸奶、近距离观察全自动奶牛挤奶过程、学习奶牛科普知识……孩子们一个个兴致勃勃。“我们特意打开牧场工厂的大门,用透明沟通赢得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魏立华告诉记者。

在魏立华的创业历程中,创新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词。“做企业就要不断改革创新去解决新问题。如果一味跟风市场,永远不会有突破。”

自1995年创立以来,从红枣酸奶开养生类酸奶先河,到“纯享”引高端饮用型酸奶风潮,再到如今“涨芝士啦”创芝士酸奶新品类,君乐宝创造了许多经典产品。

“去同求异,本质上是对于产品质量永不停歇的追求。”10年来,魏立华没有完整休息过一个周末,每天早上都要坚持跑10公里,风雨无阻,多次坚持跑完马拉松全程。“做奶业就像跑马拉松,一松懈就前功尽弃。必须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2017年,君乐宝集团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君乐宝奶粉销量今年上半年同比翻了一倍以上。“目前每天选择君乐宝婴幼儿奶粉的消费者已有150万,预计全年产销量达到4.5万吨。2019年,力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销量再翻一番!”谈起君乐宝的未来,魏立华自信满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