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进语文课堂的快板

打进语文课堂的快板

摘要:在教育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我们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未来的日子,我要在创新中教书,在传承中育人,让学生在形式更加多样、内涵更加丰富的课程中学习。让我们共同努力,更早地实现教育现代化!

竹板声声响连天,各位观众听我言。

现如今,中华文化生生燃,博大精深最璀璨。

厚德载物通天地,薪火相传千万年!

我打小就跟着姥爷学习曲艺,姥爷是相声大师赵玉贵先生的徒弟,我小时候听着姥爷说相声学到了很多知识。后来,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教育的改革需要我们教书育人的同时更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怎么创新呢?我想到,能不能把传统的曲艺和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呢?那样小朋友会不会更喜欢上课呀?我把这样的想法和我们学校领导进行了沟通,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因此在上班第一年的时候,我在一次课堂上给孩子们上语文课,其中一篇课文内容就是讲关于我国都有哪些少数民族。孩子们听得认真,也非常好奇,为了提高他们的兴趣,我顺势说了一段儿贯口《五十六个民族》,“孩子们,你们知道我国有56个民族,那你们都能说出当他们的名字吗?”有的同学能说出几个,有的同学一脸茫然。“除了你们说的这些,还有回族藏族蒙古族,汉族苗族土家族,布依族,朝鲜族,彝族壮族哈尼族……”孩子们听后都愣住了,然后热烈地鼓掌。孩子们纷纷举手发言,有的说:“咱们的祖国这么辽阔,还有这么多不同的民族,太伟大了!”有的同学感慨:“这么多的民族,但都是中国人,是一家人,老师能够记住全部的民族,真是太了不起了!我要以您为榜样,也想记住这些民族的名字。”

贯口这一段儿课外知识的分享打开了孩子们渴求学习新知识的一扇窗,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曲艺的魅力。因为我小的时候,快板学习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和口语表达,之后学习的单弦、三弦、京韵大鼓、北京琴书、魔术、川剧变脸等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让我收获很多。通过自身的成长感受,我认为咱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少年儿童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当我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我就想把传统文化融入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让我的学生在这样一个教学方法中学习。

在那之后,我在上课时会经常把书本上的知识以一段儿相声贯口或小快板的方式展现出来。寓教于乐,激发孩子兴趣的同时融入了传统文化,记忆知识。而低年级学生也会有意无意地模仿老师平日里的讲话方法,孩子们在语言表达上有了飞速地提高。

记得有一次上口语交际课,课程主题为“传统文化齐分享,争做小小传承人”。我们班一个小男孩儿举手说:“老师,我们之前和爸爸妈妈一起查了很多传统文化的资料,我发现我们比家长知道的还多!”其他同学听到了,也纷纷举手:“是啊,老师!我妈妈原来连毛猴是什么都不知道,还问我是不是长毛的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和她解释,后来我和妈妈一起查找资料,还亲自去博物馆了解毛猴的历史由来,知道了它是老北京的民间绝活之一,是由玉兰花的花骨朵儿和“蝉蜕”经过手艺人加工制作而成的。这小小的毛猴也就一两厘米,看着可有意思啦。后来,我们知道,毛猴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是太了不起了!”听到孩子们天真的话,看到他们认真的模样,我知道我在教育教学中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们不仅自己有所收获,还能带动爸爸妈妈一起学习。

从那之后,我们班就刮起了学习风。有的同学利用周末坐动车去天津的“杨柳青”,了解年画的由来,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体验制作年画;还有的同学在过年时和家人一起剪窗花,写对联,给爸爸妈妈讲窗花的传说等等。家长们有一次和我说:“老师,今天我们家孩子又给我们一家子上课啦!现在为了要当一名小传承人,每天都会看很多的书,有的时候走在路上,碰见自己了解的文化宣传报,还会给路人和小朋友讲。您别说,我们一家子现在也算是传统文化的入门级选手了!我们一起学习,真正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没想到这语文课还能这么上!”家长们的反馈肯定了我这样特色的教育方法,让我增加了更多信心。

 在教育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我们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未来的日子,我要在创新中教书,在传承中育人,让学生在形式更加多样、内涵更加丰富的课程中学习。让我们共同努力,更早地实现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