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纠正党内政治虚无主义

坚决纠正党内政治虚无主义

摘要: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在党内搞政治虚无主义。

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500122457

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旗帜鲜明讲政治。”2017年11月,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中指出,“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绝不能搞政治虚无主义”。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在党内搞政治虚无主义。

一、政治虚无主义的表现

政治虚无主义集中的表现形式有三种:虚无信仰,理想信念动摇,政治定力失控;虚无人民,宗旨意识淡薄,政治立场失守;虚无党性,党员意识弱化,政治规矩(党性、法律、制度、条例)失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虎”不断,“拍蝇”不止,这些落马官员的腐化堕落史就是政治虚无主义最鲜活的体现。

然而现实中,政治虚无主义往往具有迷惑性,很多时候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认清政治虚无主义的本来面目,必须要有一双“火眼金睛”。

例如,有些党员干部面对有损党的形象的错误言论的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没听见;有的党员干部在利益面前争先恐后、趋之若鹜,在困难面前退避三舍,当“马后炮”、“马后客”;有的腐败官员热衷烧香拜佛,美其名曰“传统文化”;有的干部认为“外国的月亮圆”,标榜自由民主……这些都是政治虚无主义的表现,有时却让人见惯不怪,失去了警惕性,觉得这是人之常情,在谁身上也难免发生;是“小毛病”,是个人情感喜好的表现而已;“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但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失,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正确的立场和观点,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

恰恰是这些常见现象,集中体现了政治虚无主义的顽固性、普遍性特点,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没有真正解决好,党性立场、人民立场、政治立场不够坚定。这些错误思潮如不及时纠正,都会为滋生“四风”、产生腐败、破坏政治埋下祸根。

二、政治虚无主义的危害

“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无论是政治虚无主义还是历史虚无主义,往往都表面打着“重新审视”、“还原真相”、“探究根源”等幌子,暗地里却做着否定现有政治体系、思想潮流、价值取向的思想意识。

往实处上说,政治虚无主义严重影响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培养提高。有些党员干部缺乏政治意识,淡化理想信念,谈政治讲信仰就“头疼”。参加政治生活坐不住椅子,学习政治课程抠不住本子,重业务、轻政治;重政事成绩、轻政治成绩。政治能力严重不足,严重影响了工作能力的提升。

往大处上说,政治虚无主义使党员干部丧失基本的政治操守和政治底线。有些党员干部一心一意想利用从政期间的面子工程、数字工程、形象工程、盆景工程吸引上级领导的眼球,为个人仕途贴金铺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在他们眼里没有经济增长指数重要。政治虚无导致他们丧失操守、突破底线,最终走向违法违纪的不归路。

三、政治虚无主义产生的原因

社会环境的复杂性是产生政治虚无主义的时代根源。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显著加快,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随着社会经济类型、阶层结构、价值观念等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社会风尚表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阶段性特点,主流意识形态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冲击和挑战。一些党员干部逐渐滋生了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思想,少数党员干部面对社会上出现的各种诱惑,没有守住道德底线,丧失了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失去了共产党人应有的党性原则方针。

作风不实和个人约束不严是产生政治虚无主义的主观原因。很多党员干部平时工作作风漂浮,谈工作一知半解,讲政治粗枝大叶。上面不见阳光,对党中央政策法规懵懵懂懂;下面不接地气,对群众工作漠不关心。久而久之,这种政治虚无主义的不良作风和错误做法在党内形成一股浊流,污染了党内政治环境,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态。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论断,开宗明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这就是纠正政治虚无主义的法宝。

一是增强政治信念。“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5点具体要求中,首要的一条,就是“信念过硬”。加强党员干部政治信念教育,要扎实开展寻根溯源、返璞归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坚信真理的力量,胸怀远大目标,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保持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政治定力”放在四个定力之首,既指出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也是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党情、国情、世情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对“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党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对政治虚无主义现象有清醒的认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纠正、及时提醒,充分发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三是涵养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新要求,提升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政治生态的新境界,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登高望远的政治胸怀、充满信心的政治定力、清醒冷静的政治品质、时不我待的政治锐气。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四是严明政治纪律。在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政治纪律的地位和作用。新形势下,我们党承担的历史使命重大,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加大,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艰巨,对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更加突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维护党中央权威,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纠正错误,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好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