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健:听资深外交官解说联合国的作用及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4)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和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全国的老百姓都开始关注外交问题。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和内政一样都是为国家政治经济服务的,因此需要国家内部人民的支持作为后盾。本期报告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名誉会长、资深外交官金永健将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并详细解说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中国在联合国中的重要地位。

联合国里有一些决议草案是以“77+1”的名义提出来的,是什么意思呢?“77”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一个经济集团,叫“七十七国集团”,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个国家了;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指的就是中国。这种提法说明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中国是有积极参与的,一来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扩大自己国家的影响;二来光靠一个国家提出的决议影响太小了,加上77国集团,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就比较大。当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因为某些问题发生争吵,产生矛盾又无法解决时,双方经常会找中国来进行协调,这从一个侧面突出了中国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说明中国对联合国的积极态度改变了各个国家对中国的看法和态度。

发展到现在,大家最关心的联合国的问题大概就是它如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了。在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中,五个常任理事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们国家外派的维和人员,由最早的观察员到后来的工兵营、武装部队、维和警察,逐渐形成了建制。从1990年到2015年,一共派出了三万多人。

联合国主要有两个预算,一个是经常预算,一个是维和预算。维和行动花费多,所以维和预算要比经常预算大。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承担的要比普通国家多。2015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承担的维和预算已经排名世界第二了,但经常预算最多的还是美国,其次是日本和德国。这主要是由于按照历史传统,经常预算的多少是按人均收入和其他因素综合计算出来的。

可以说,1990年以来,我们一直积极全面地参与联合国的工作,并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2015年,我们在既有基础上又往前迈了一大步。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去联合国参加系列峰会,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不同在什么地方呢?从最早的1992年,到后来的1995年、2000年、2005年、2010年,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都只是去参加个发言,而2015年习近平主席跟联合国合办了两个重要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和全球妇女峰会。圆桌会议是在纽约举办的;妇女峰会有很多领导人参加,尤其是各国的女领导人,当时的女总统、女总理,包括德国的默克尔都去了,都在会上发了言,远超我们的预期。这可以称为中国与联合国交往的一个新突破、新起点,不仅说明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也表明了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程度有所加深。

我们前面说到的中国和联合国之间关系的转变,其根源就在于中国对联合国重视程度的变化。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时,国内不少人认为联合国是个清谈俱乐部,起不了实际作用,后来才逐渐改观。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开始重视大国外交,同时也关注与周边国家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交往,因为这是我们外交的基石。那个时候多边外交还不是很受重视,仅是一种附带品。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出现了一个说法叫“多边搭台、双边唱戏”,就是利用多边平台举行各种双边活动。比如过去,每年联合国大会我们的外长都会出席并作一般性辩论发言,后来换成了领导人出席,大会期间的几天内有几十场双边会晤。1989年、1990年,当时的钱其琛外长就利用这个机会对开拓双边渠道做了很多工作,在改善和发展中国与各方关系上起到了相当明显的作用。再后来的许多会议,比如APEC等,也都有着类似的作用。

现在看来,多边外交已不再只是一个平台,而是成为了我们国家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主要是因为多边外交是制定各种国际原则和规则的途径。比如G20杭州峰会,初衷就是要成立由20个国家组成的经济团体。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后,为了处理问题、渡过危机,美国等一些国家发起成立了G20经济论坛,如今的G20已成为能够推动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得益于多边外交的特殊作用。如果只是中国跟某一个国家的双边关系,是无法产生这样巨大的作用和影响力的。当然,并不是说今天多边外交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其他的外交类型,但很明显的一点是多边外交正作为国家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愈发受到重视。

我们反复强调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地位特殊,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备受各方重视。一直以来,我们的国家也在运用自身地位充分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可以说,因为中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及积极的全面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态度,现在联合国的所有问题,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全都离不开中国。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不管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内处理问题时都要考虑中国的态度,或与中国进行协商,这种影响力是过去不能比的。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走极端,如果认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不正确的。老百姓经常说要掂量下自己的斤两,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国家的综合国力确实是增强了,大家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正是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实力及人心的凝聚力等基本条件。但另外一方面,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在世界的排名还是比较靠后的,中国还有贫困人口需要解决。只有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的问题,才能实现小康。然而小康也并不是富有,所以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实际国力,即便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也不能在联合国内指手画脚。当然我们也不会这样做,且不说政策上不允许,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干过,我们不是这样的国家,也不是这样的一种文化。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