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健:听资深外交官解说联合国的作用及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5)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和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全国的老百姓都开始关注外交问题。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和内政一样都是为国家政治经济服务的,因此需要国家内部人民的支持作为后盾。本期报告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名誉会长、资深外交官金永健将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并详细解说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中国在联合国中的重要地位。

想要进一步提高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我们还有一些局限性需要克服。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比如美国,他们缴纳的联合国会费比我们多,在联合国内的工作人员数量也比我们多,相应的它在联合国内的影响力就比较大。当然像过去,说联合国完全由美国主宰,这也不符合事实。联合国的会员国有190多个,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不是某一个国家能主宰得了的。

不同国家的影响力根据国力强弱有所不同,这一点我们也得承认,小国、弱国虽有权力参与和发言,但影响力十分有限。1997年以后,我在联合国当副秘书长。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大多由国家领导人或外长出席,一般来说至少是外长。有一次开会的时候,一个小国的总统讲话讲了50分钟,远远超出正常的20分钟,因为对方是总统,也不好去打断他。(其实在某些特别的大会上有规定,比如规定只能讲7分钟,那么不管是国家领导人还是部长,超时就要敲锤子、亮红灯。)

那么一个国家的总统,想利用联合国大会的机会,让其他国家听到自己的声音。大会堂里每个会员国有六个位置,当时一百多个会员国,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位置上都空了。我们中国代表团则总是会留人在那里旁听,以表示对人家的尊重。这反映出两个问题:其一,小国希望自己的诉求被世界听到;其二,联合国对小国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美国总统去讲话的时候,整个大厅里的人都是满的,甚至旁边的过道上都坐了很多美国听众。(那一届大会在纽约召开,于是有很多美国听众。)美国总统一讲完话,人就呼啦呼啦地走了不少。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对发言顺序是有规定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第一个发言的是巴西,第二个是美国。谁也不愿意做第三个发言的,因为正赶上很多人离开。为什么第一个是巴西呢?最早搞一般性辩论的时候谁都不愿意第一个发言,然后巴西就站了出来,并且提出了一个条件,往后每次都要最先发言,于是这件事就形成了传统。

联合国大会正式的会议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下午三点到六点,有很多小国的发言因为时间排不过来只能被挤到晚上。我们中国发言的时间是比较好的,因为我们一般不选第一天,都是在第二天或第三天。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中国的发言在联合国愈发受到重视,会场虽然不是全都坐满了,但基本上每个代表团都会留代表记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有些是国家领导人总统、总理、外长亲自来听。这个现场的情况跟上世纪七十年代是截然不同的,这种改变与我们国力的提升有莫大的关系。到2015年习近平主席发言的时候,因为我没在现场,确切的情况不是很清楚,但听参加了的同志说,会场基本上坐满了。

接着我讲两件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事情,一个是秘书长的选举。秘书长选举的程序是先要由各个国家政府推荐到安理会,然后由安理会推荐给联合国大会,最后由大会表决通过。一般说来,安理会推荐给大会之后,大会就直接鼓掌通过了,不需要再投票。

在过去,秘书长选举有一个大家共同理解的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按区域轮流担任。通过查资料不难发现,历任秘书长基本上都来自不同的区域集团,欧洲之后是亚洲,然后又是欧洲,再到拉美、非洲、亚洲,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属于欧洲西方集团,这是联合国划分的几个地区集团。唯一具有争议的就是东欧地区,前苏联还在的时候有个东欧集团,现在前苏联早就已经解体了,东欧国家大多加入了欧盟,也有部分新的东欧国家曾经提出过应该轮到东欧地区。另外,现在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认为不应该考虑地区,而应按个人能力来竞选。

选举太过分散了,要如何是好呢?联合国安理会会先进行秘密的意向性投票,英文名叫straw poll,也称非正式投票。这个投票不会署名,目的是看看支持和反对的人数。意向性投票分为三种,分别是“鼓励”票、“不鼓励”票和“没意见”票。在这里面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就很重要了,如果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出“不鼓励”票去反对谁,那么这个人就没有当选的希望了。

联合国秘书长在国际上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道义上都很有话语权,许多国际会议都是由他建议召开甚至主持的。但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要发挥自身的作用就必须在大国之间周旋,先得到几个大国的认同。根据历史情况来看,历任秘书长跟中国的关系都是比较友好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