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健:听资深外交官解说联合国的作用及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6)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和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全国的老百姓都开始关注外交问题。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和内政一样都是为国家政治经济服务的,因此需要国家内部人民的支持作为后盾。本期报告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名誉会长、资深外交官金永健将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并详细解说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中国在联合国中的重要地位。

还有一件事是安理会改革。

199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专门成立一个工作组对安理会改革的事情进行研究。1994年,工作组正式成立,后来陆陆续续的变换了几次名字,其实就是每年开几次会,进行政府间的谈判。讨论的是什么内容呢?是不是要进一步扩大安理会。这个扩大就很复杂了,具体怎么扩大?是增加常任理事国还是非常任理事国?再有就是安理会的工作方法和方式等问题。还涉及到要不要修改否决权及其他的一些问题。

经过多年的谈判,对上述问题的探讨不能说完全没有进展,至少安理会在工作方式和方法上确实得到了改进。过去,安理会就是十五个国家关起门来共同商讨事情,现在则每个月会选出安理会主席,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十个非常任理事国十五个国家轮流出任。主席需要对这个月的议程及非突发性事件进行公布。另外,公开会议明显增加。所谓公开会议就是在安理会大厅召开,除了十五个安理会成员国之外,其他会员国也都能共同参加的会议。在公开会议上,其他会员国也可以要求发言。

在是否扩大和是否修改否决权的问题上,各个国家的分歧非常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明确进展。这方面提出的方案有很多,比如有的主张只扩大常任理事国,有的主张只扩大非常任理事国,还有的主张非常任理事国可以连选连任。这里说明一下,非常任理事国一任是两年,按照先前的规定,两年期满之后不能马上连任,至少得间隔一年。像日本、印度等国家,经常隔上个一两年就又出任非常任理事国了,这是因为当轮到一些小国家的时候,不管他们采取收买还是施压的办法,或者是其他的什么手段,总之他们成功地让小国家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他们。有些比较大的国家,担任非常任理事国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就出现了这样一种非常任理事国可以连选连任的提案。

再说否决权的问题。有许多国家曾主张取消否决权,或限制否决权的使用,但没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公开同意这类主张。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还在联合国的时候听到过关于这方面的辩论,当时俄罗斯和英国这两个国家公开表示否决权不能动,不能限制更不能取消,其他常任理事国则没有表态。还有的国家和地区提出要增加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比如非洲要求增加两个非洲国家,另外还有最活跃的一直希望当上常任理事国的四国集团:日本、印度、德国、巴西。

关于安理会改革,好几年前我们也曾发表过文件说明自己的立场:第一,目前安理会的组成不符合现在的国际格局,应增加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发言权和地位;第二,安理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安理会的改革不应该引起联合国的分裂,而应尽可能通过最广泛的协商达成意见一致。

因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各个国家及各方利益,还涉及到联合国宪章的改动(安理会的任何改革都必须修改宪章),所以到目前为止,大家还一直处在协商、谈判的阶段,没能得出结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