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在创造奇迹(2)

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在创造奇迹(2)

摘要:改革开放在不断地延续着,奇迹在一直不断地发生着,这就是当今的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力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伟大变革。

——世人惊讶的中国建设。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项项名列世界前茅。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到2017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由不到1万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以上,“和谐号”列车已发展成为“复兴号”,时速达35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4万公里,世界第一;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世界第一;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世界第一。全世界10大港口,中国占7席;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绿色超级摩天大楼,俗称东方“空中花园”;世界超级工程有多项落户中国;创下7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北京地铁网络,完成31条线路,560座车站、1000多公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铁交通网络。美国奥巴马登台时曾信誓旦旦,美国要修高铁,要改善基础设施。可在2017年1月他八年任期届满,美国竟然一公里高铁也没有修成,铁路、机场、地铁的面貌依然陈旧不堪。两相对比,泾渭分明。中国繁荣发展的速度是美国无法可比的。这就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的优势。

——世人咂舌的中国城市发展。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可在这短暂的一瞬间,中国却开启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城市体量不断壮大的40年,是中国城市经济繁荣发展的40年。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8.1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7个。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7年,中国有14个城市的GDP总量超过万亿元,其总和占全国GDP总量的比例中达到28.6%。一大批新型城市崛起。深圳,从1978年的小渔村,40年后成为全国鲜有的一线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厦门,1978年,还是一个极其陈旧、破落的小城,40年后的今天,已经成为现代化都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都将成为带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增长极,成为我国参与国外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推动了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我国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改进。不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的重要要求,当前,人居环境建设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要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落实到实际生活中去。

“中国城镇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快的城镇化。”这是中外专家的一致评价。中国城市发展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占世界人口近1/5的中国迈入城市社会,显著提升了人类发展水平和整体素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200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思想、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回溯4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展望和憧憬中国城市发展美好明天,总结和探索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经验与规律,探讨和研究应对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世人惊叹的中国科技。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天眼能够接收外星信号,墨子能够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火柴光,19颗北斗卫星使13亿多乃至全人类的日常生产生活变得便携。中国制造的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大型运输机运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在蓝天上组成了中国制造的航空编队。中国投运的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1.94万公里,让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水下1266米——“蓝鲸1号”完成了我国第一次海底可燃冰的开采。这个我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钻井深度超过15000米。世界首座全自动“智能渔场” 、第六代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第一艘完全自主建造的航母……中国正在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如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等奇迹般地崛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迅猛,连西方发达国家民众都自叹不如。在我国,已经出现像杭州这样的无现金消费城市,出现了无人值守超市。与数字经济紧密相连的速递业更是发展神速。太空绕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海里钻的、深海采的,应有尽有,几乎项项领先。

——世人称道的中国农业。1978年前,缺粮、缺油、缺棉,缺少农产品,极为严重。城市人口凭粮票油票布票蛋票肉票供应,是典型的“票证经济”。改革开放极大地释放了农村生产力,调动了农民积极性。袁隆平团队水稻试验田亩产已达1203公斤,试种的海水水稻亩产也已达到600多斤,这是了不得的成绩。农业提供的菜果奶、肉蛋禽十分充足,居民餐桌十分丰富。真正实现了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绝不靠人吃饭、靠天气吃饭。来自非洲、中东一些国家的留学生,进入中国超市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看到中国人的吃穿,甚为艳羡。来自刚果的留学生说:“在我们国家,婴儿被饿死的情况司空见惯,可中国孩子却享受着天堂般的生活,太让人羡慕了!”中国伟大,伟大的中国。

——世人艳羡的中国减贫。改革开放前,全国贫富差距确实很小,但全国人民“齐步走”,绝大多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吃穿用花,柴米油盐,寒酸得很。那时节,小孩盼过年,穿件新衣乐一年,吃次炖肉念念不忘说一年,分块点心甜一年,可当家的老人怕过年,因为置备年货缺少钱。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施“三步走”战略,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精准扶贫”。自此,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相继建立,实施六个方面举措:开展建档立卡,摸准扶贫底数;强化驻村帮扶,增强基层力量;落实“五个一批”,推进分类施策;聚焦重点区域,改善发展环境;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规范减贫退出,确保脱贫质量。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5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433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3.1%。这在世界减贫史上创造了奇迹,立起一个标杆。再有不到三年时间,小康路上“一户不能缺、一人不能少”的局面就能如期实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人称赞“中国式减贫”在世界减贫史上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一位汉语通的欧洲记者这样说:三十天后再来中国,你才知道什么叫变化;三个月后再来中国,你才知道自己国家没变化;三年之后再来中国,你就找不着北了!

改革开放在不断地延续着,奇迹在一直不断地发生着,这就是当今的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力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伟大变革。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贡献更大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