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在创造奇迹

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在创造奇迹

摘要:改革开放在不断地延续着,奇迹在一直不断地发生着,这就是当今的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力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伟大变革。

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事物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变化的,事物的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中国经济社会进入新时代,今非昔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人们不会忘记,1978年,中国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三十分之一,日本的二十分之一。人均GDP与赞比亚相仿,低于亚洲平均水平的一半,也低于非洲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经济发展水平与当时的亚洲“四小龙”(韩国,新加坡,中国的香港、台湾)也有很大差距。那时的内地人尤其是广东人偷渡香港的防不胜防;台湾人更是傲不可及,根本就看不起大陆。当时的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竟然赶不上弹丸之地的新加坡!

500331318

而始自1978年底的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使得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奇迹一个接着一个。

——世人仰慕的中国速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了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我国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而且,与世界第一的美国之间的差距更小,与第三、第四的日本、德国拉开的差距更大。

在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世界经济依然低迷,美国大搞单边主义、破坏世界经济秩序、实施霸凌主义搞经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降速不失质,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但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明显快于同期世界经济2.4%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经济体量持续扩大,增量尤为可观。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7.2%左右的经济增长、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2%左右的物价涨幅和7.8%左右的居民收入增速,充分表明我国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经济稳、物价稳、居民收入稳,实现稳中有进。这是了不得的成绩。质量更好、效率更高,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超越美国、欧盟、日本三者的总和。一些世界性组织纷纷看好中国经济,我国成为外资流入第一大国,明显优势不低于美国。

——世人惊奇的中国制造。经过40年的发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广告语,正日益成为现实。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如果要把中国排名第一的所有工业品都罗列出来,那将是让人眼花缭乱且不胜其赘的一大串名单。中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

超级计算机世界无国可比,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全球的销量世界第一,民用无人飞机研发生产世界第一,大量出口。国之重器惊艳世界:超级LNG民用船,能承担起上海一半的天然气供应;8万吨模压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天鲲号”绞吸式挖泥船年疏浚能力突破10亿立方米;中国南车制造的CIT500型高铁试验时速达到了605公里;2017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几乎等于美国、日本、德国总和,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球的比重超过1/3,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

中国为塞尔维亚量身定制的电力机车将运行在巴尔干区域最繁忙的货运线路上;在美国波士顿、洛杉矶,中企亦拿下多份地铁订单。“中国造”越来越受全球各国民众的欢迎。2018年前三季度,即使在美国频频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背景下,我国对美国进出口依然增长6.5%,美国民众离开中国产品就生活得不习惯,美国贸易公司离开中国商品就难以赚钱!这是王道!只可惜,不靠谱的特朗普看不到,他是违背美国民众的利益和愿望。

美国一位原来对中国充满偏见的媒体人士,看到中国商品充满美国超市,决意一年内不买中国货。结果,处处遭难。他由此说:“离开中国商品,简直就不能生活,今后绝不会做这样的蠢事!”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