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彤军: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

张彤军: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首都北京的发展日新月异、成绩斐然。全市组织工作紧跟全党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文字实录)

(2018年11月29日)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彤军

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回顾全市组织工作的改革发展成就。我在组织人事部门已经工作了20多年,深切体会到,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我们党的生存、发展、壮大息息相通。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首都北京的发展日新月异、成绩斐然。全市组织工作紧跟全党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工作,我们常常称这三项工作为组织工作的“三驾马车”。今天,重点就这三方面工作,向大家作一介绍。

第一,关于干部工作。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选贤任能,也就是说要把首都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发现出来、培养起来、使用起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决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首都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积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等各方面工作,培养选拔了一批又一批为首都改革开放接续奋斗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制定实施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着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既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选任标准,同时也体现了对干部的时代要求。 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事业发展需要,我们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事相宜,大力培养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富于首创精神,勇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勇于忘我奋斗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二是注重固本培元,加强干部教育培养。这些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党内先后开展了“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形成了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对干部的教育培养上,我们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建立完善了重大政治理论轮训机制,实行分专题、分领域、分类别、全覆盖,对局、处级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与此同时,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650万人次,市委组织部直接调训干部5.6万人次。 在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我们还注重对干部的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培养,综合运用轮岗、交流、挂职等方式,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选派36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东部发达地区、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向对口支援帮扶地区选派干部人才2800余人次。

三是完善选任机制,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这些年来,我们严格执行中央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围绕规范干部动议、改进民主推荐、完善竞争性选拔、科学考核评价干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决纠正选人用人唯票、唯分、唯年龄、唯GDP等种种偏向,初步构建起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 我们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注重战略谋划、扩大视野、“墩苗”历练、跟踪培养,源源不断为首都事业发展提供生力军。同时,我们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注重对岗位职责和干部匹配度的分析,结合纪检监察、司法执法、群团组织、城市管理、医疗卫生、宣传文化、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以及市区换届、机构改革等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四是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我们坚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统一,不断拧紧从严治吏的螺丝。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入开展对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人事档案造假、“裸官”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在严管的同时,不忘厚爱,拿出实招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第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体会,这一要求落实到组织部门,重中之重就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党员209.5万名,党的基层组织9.9万个。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动相结合,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大幅提升基层党建保障水平,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先后就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学校、医院党建工作出台意见,制定了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指导意见、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规划等,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 城市党建,积极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农村党建,重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增收致富,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机关党建,着力强化党委(党组)领导,90%以上的市级机关单位配齐配强了党务干部。国有企业党建,市、区一级企业全部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推动了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事业单位党建,以教育、医疗、科研院所等单位为重点,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院、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新兴领域,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3.9%和75%。 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我们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在首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急难险重任务中,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的先锋队本质。

第三,关于人才工作。 人才工作源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北京作为首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应该说改革开放40年来,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到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和政策体系,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人才是第一资源到人才引领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首都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目前,北京地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713.8万人,人才贡献率达到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这些年,我们还与15个中央国家有关部门联手,在中关村建立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每年都在中关村试点一批人才改革举措,包括便利外籍人才居留和出入境、“永久居留直通车”“设立外国人服务大厅”“积分评估制”、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等政策。目前,中关村地区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青年人才1343人,占全国的19%;入选北京“海聚工程”688人,占北京地区的66%。

近年来,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人才制度优势上,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人才支撑行动计划,在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关键环节,在顶尖人才及团队引进、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科研经费管理、职称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需要持续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提高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首都新时代改革开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因时间关系,整体情况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