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俊生: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

余俊生: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

摘要:首都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为首都文化建设带来了重要机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逐步提升。

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文字实录)

(2018年11月29日)

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余俊生

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首都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为首都文化建设带来了重要机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逐步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下面,我从七个方面向大家做个介绍。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首都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定盘星、压舱石,不断推进党的理论成果研究,高标准打造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积极推进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精心打磨《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宣讲家网”等知名品牌,用小文章讲大道理,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让理论之树常青。积极构建“1+9+X”的理论宣讲格局,推动党的理论政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地、进网站,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 我们凝心聚力、强基固本,持之以恒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持续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使之成为团结干部群众的“最大公约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注重日常的环境布置和氛围营造,圆满完成重大政治任务的社会宣传工作。全力做好“砥砺奋进的五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主题展览宣传和保障工作。注重打造以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了包括“北京榜样”“百姓宣讲”“中国梦365个故事”等在内的教育活动品牌,大力推进公共文明引导,开展“礼让斑马线”“空调调高一度”等实践活动,首都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三、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落子布局。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规划的形式再次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定位。其中,文化中心贯穿着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工作,对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了明确的指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8月专门设立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一核”是指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一城”是指北京老城,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不断强化对老城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三带”是指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要统筹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精心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两区”是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将首都文化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此,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基本明确。

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北京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1+3”政策文件,建立起市区两级公共文化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朝阳区、东城区、海淀区相继被认定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石景山区也获得了创建资格,全市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标准化、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以一刻钟文化服务圈为半径,建成市、区、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覆盖率超过98%。文化演出市场繁荣发展,仅2017年全市主要艺术演出场所就举办演出活动近两万五千场,观众超过一千万人次,演出收入超过17亿。北京市农民艺术节、首都职工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逐渐形成品牌,“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戏聚北京”“阅读北京”等系列活动更是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今年又进一步统筹抓好“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在文化艺术的氛围里享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五、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都因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品质,吸引着大量优秀文化企业和愿意投身文化市场的创业者。2018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7457亿元,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产业发展的背后是政策体系的支撑,我们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完善政策体系的同时,注重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对各类文创园区的规范管理,为入驻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近几年,一批国家级园区落户北京,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等成为了聚集高端产业要素的重要平台。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

六、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厚植首都文艺土壤 为了健全激励机制,鼓励更多艺术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加强艺术创作,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设立了北京市宣传文化引导基金、文化艺术基金、影视出版创作基金,制定了荣获重大奖项的优秀文化产品的奖励办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走进剧场、电影院的观众越来越多,叫好又叫座的新创剧目和国产影片层出不穷。在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北京市推荐的电影《战狼2》《湄公河行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评剧《母亲》等8部作品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我们还以问题为导向,优化演出市场环境,设立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建立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通过引进社会力量,为优秀剧目的孵化、培育、演出创造良好条件,为首都演艺市场提供更多精品力作。

七、加快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北京不仅是全国文化中心,还是国际交往中心。借助北京奥运会、APEC、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在京重大国际活动,全面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坚持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加大北京发展成就和城市形象的对外宣介,精心组织 “欢乐春节”“北京之夜”“魅力北京”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梦365个故事》微纪录片持续热播海外。做大做强对外文化贸易,支持我市企业申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积极拓宽文化交流的渠道和平台,成功培育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北京文博会、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品牌文化活动,提升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壮阔历程,如今,又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宏巨幕。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要求,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物保护传承和文化创新创意、国内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传播,拿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和魄力,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改革发展,汇聚全市之力,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