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毅: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

摘要:本文从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特征、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纲领、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品性、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基石等几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专家指出,中国古代经济思想是古代社会发展在经济领域的思想体现,是中国古代经济结构、运行方式和发展变迁的直接反映。在社会化大生产及其运行机制、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科学技术、国际化全球化浪潮、现代思想方法等宏观大背景条件下,亟需社会经济管理在体制机制、思维方式等方面进行整体性变革。

QQ截图20181205091812

庞毅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第一,对今天探讨的内容做几点说明;第二,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特征;第三,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纲领——儒学依赖;第四,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品性——政治主宰;第五,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基石——小农文化;最后,谈几点体会。

一、几点说明

首先,我先对今天探讨的问题做几点说明。第一,此处的“古代”特指秦汉至清代的中国古代历史。第二,所谓文化逻辑,是指从大文化的角度分析中国古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经济思想与社会文化的内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第三,中国古代经济思想主要是零散、非体系化地体现在政令、哲学思想、文集、宗教经典,乃至诗歌、小说、戏剧等文学作品中,专门论述经济问题的著作实属少见。所以,我们更多地是从这些零散的思想当中,总结概括出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第四,反映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代表文献有八篇:《管子》、《商君书》、《论贵粟疏》(晁错)、《盐铁论》(桓宽)、《上仁宗皇帝言事书》(王安石)、《资政新篇》(洪仁玕)、《公车上书》(康有为)、《建国方略》(孙中山),我们主要研究这些经典文献中体现的中国古代经济思想。

二、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特征

下面我们一起分析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特征。为什么要先分析特征呢?因为中国古代经济思想之所以产生,主要是受中国古代社会的宏观的影响。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特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封闭的地缘结构,第二是小农经济基础,第三是中央集权统治,第四是儒家伦理的约束。

第一个主要社会特征是封闭的地缘结构中华民族是以炎帝、黄帝生活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作为文化发祥地。这个广阔的领域,便于农业生产,阳光充足,雨水适中,地势平缓,土壤肥沃,因而成为世世代代养育中华民族的摇篮。这样的地形结构,也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