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毅: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3)

摘要:本文从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特征、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纲领、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品性、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基石等几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专家指出,中国古代经济思想是古代社会发展在经济领域的思想体现,是中国古代经济结构、运行方式和发展变迁的直接反映。在社会化大生产及其运行机制、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科学技术、国际化全球化浪潮、现代思想方法等宏观大背景条件下,亟需社会经济管理在体制机制、思维方式等方面进行整体性变革。

商鞅变法使小农经济制度在秦国得以建立,标志着小农经济制度开始确立。小农经济制度的建立,不仅为秦国建立大一统的专制帝国奠定了基础,也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商鞅变法在构建小农经济基础方面做了一项重大的改革,就是使所有的大家庭变成小家庭,每一家只要有两个以上的男劳动力的,必须要分家立户,保证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男劳动力。这样就保证了农业生产能有重组的劳动力来耕作,小农家庭从而得以确立。不仅如此,商鞅变法在税收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推行按户征税,鼓励每个家庭耕作更多的田地,促使农业得到发展。这样一种改革促使当时的秦国迅速发展,不仅在农业方面迅速的强大,同时军事也强大了,因为平时劳动力是在田里耕作,碰到战争了,每家每户的劳动力就是他的军事兵源。商鞅变法后确立的小农经济生产方式,无疑为自然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制度保证。它使土地、劳动力、家庭、农业、自给自足这些因素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构成一幅男耕女织祥和安谧的田园诗景象。以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为主体的小农文化,构成中国古代社会的基础和本质特征。这样的小农文化从秦汉到清代,一直影响了两千多年,在今天仍然对我们有很深远的影响。所以小农经济基础是中国当代社会的一个重要背景。

第三个主要社会特征是中央集权统治。中国并不是自古以来即为中央集权的专制国家。中国中央集权的专制体制,发端于春秋战国,确立于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大变革时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农业大生产向小农经济发展,因此需要建立与小农经济相匹配的管理体制,这时候出现了向中央集权过渡的一种方式,这个过渡时间也比较长。小农经济是最需要稳定的经济,它需要风调雨顺的自然稳定,更需要安居乐业的社会稳定。但是,当时的分封制不足以维护小农经济的稳定。所以,春秋战国大变革时期的任务之一,是要建立与小农经济相匹配的中央集权管理体制。这种体制的具体表现形式,就是发端于春秋,定制于商鞅变法,确立于秦始皇,一直延续到清代的郡县制。从中央直接任命县一级的官员,这样一种中央集权的管理体制和小农经济社会相得益彰,保证了小农家庭的稳定,保证了社会的稳定,保证了一个大国的稳定。

所以从秦汉开始,中央集权的专制文明又有两个非常鲜明的风格:一是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国家非常之大;二是以家庭为基本生产单位、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规模之小。所以,国家之大和生产单位之小是中央集权的专制文明的两个独特风格。这一大一小的结合且相得益彰,是中国古代先贤们摸索总结的独到之处,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或者说,它的绝妙之处是使这两者之间结合得非常完美。怎么完美呢?这就是我们下面要讲的第四个社会特点。

  第四个主要社会特征是儒家的伦理约束一个国家很大,并且是农业国家,而且还是自给自足的小生产单位,这两者怎么结合呢?这就需要一种伦理来约束它。在春秋时期,孔子创立的儒学,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思想的资源。虽然儒学在春秋时期并没有被重用,但是到秦汉以后,小农经济基础和大一统国家的建立,使这种思想有了用武之地。所以在秦汉到明清之间,儒学就成为了中国古代文化的主题。儒学之所以能够成为主题有四个基础:一是中国自秦汉至明清皆为中央集权制国家;二是中国古代社会是小农经济社会;三是农业自然经济需要稳定,也最渴望稳定;四是中国古代农业社会发展属于渐进式的发展类型,比较温和,讲究渐变,讲究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儒学思想正好维护了这样一种社会发展的特点,维护了社会的结构,也维护了社会发展的发展类型。所以,儒学思想体系既保护了中国特有的小农经济基础,也保护了中央集权统治的基础,中国农业国家之大与生产单位之小,靠儒学的伦理思想体系维系起来了。

儒学的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概括:一是崇尚“礼乐”和“仁义”的等级制;二是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过犹不及的“中庸”之道;三是政治上主张“德治”和“仁政”;四是注重伦理道德和自我修身养性。这些特点正好和小农经济社会、中央集权的等级制、大一统国家完美得结合在一起,因为小农经济的大国需要稳定,儒学最讲稳定;小农家庭需要秩序,儒学最讲秩序;专制社会需要等级,儒学就是最充分最有理性的等级文化。所以,这样一种儒学思想资源,正好和当时中国社会发展的特点完全吻合。所以它虽然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开始产生,但是只有在秦汉以后才能够有发挥的舞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